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告别穷窝窝,过上新生活
2020-11-12 15:51: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10日,山西晚报《告别穷窝窝,住上新房子,领上“新本本”,过上新生活》新闻稿件,对山西4万余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顺利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的事情进行了报道。读完文章,笔者在为山西省扶贫观众取得突破性进展感到欣慰的同时,更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顺利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应登尽登”工作的艰辛有了更深的认识。

易地扶贫搬迁有多难?易地扶贫搬迁,是指将生活在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较差、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群众,搬迁到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态环境较好的地区,从根本上改变他们人居环境,改善他们生产生活,并通过产业扶贫和技能培训,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山西,大多贫困县位于燕山-太行山和吕梁山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区内,整体搬迁深度贫困自然村3350个,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2万人,同步搬迁12万人,不仅搬迁人数多,而且长期以来,人们不愿背井离乡,俗语说“亲不亲,家乡人;甜不甜,家乡水”;另外,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不再受贫困生活困扰是关键,还要特别注意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后人们的生产生活问题,可谓是困难重重。

易地扶贫搬迁怎样解?山西省各级党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出台措施,纳入相关部门的年度考核目标,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在今年就推出26条措施,通过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安置区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加大生态扶贫力度促进搬迁群众增收、加强安置区社区管理、全力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加大后续扶持投入力度等措施,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此外,为千方百计增加搬迁群众收入,山西继续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2020年后,允许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实践证明,不管多难的事情,只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了认识,我们就能坚定目标,奋力攻坚。解决贫困山区“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山西省各级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才取得如此成就。同时,知是行的基础和前提,要想解决群众烦心事,只有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才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制定与客观实际相符合的策略,并贯彻实施,将其做细做精做严做实,才能达到实效高效,为问题解决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解决群众忧心事,易地扶贫搬迁的难题才能达到有效解决。

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应登尽登”工作有多艰辛?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搬迁是第一步,让安置群众安心地住下来才是关键。山西省整体建设集中安置区1122个,建(购)安置住房17.5万套。这么多的群众能否顺利领到房屋不动产登记证显得尤为关键。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难、搬迁户产权难以保障的问题,彻底解决安置户的后顾之忧,山西省出台《山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办理不动产登记指导意见》,但是涉及不动产登记问题的房屋情况形形色色、纷繁复杂,很难归类,细化起来,每个小区、每栋楼、甚至每户都各不相同。为此,山西省各级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现场蹲点办公,采取先易后难、先集中后分散、一户一策的办证方式,逐户逐宗解决历史难题。实践证明,“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古人议政的这句话,今天依然值得借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努力尽职尽责办实事办好事,实践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地为人民谋利益,永做人民的勤务员,这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本质体现。用阳城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的话讲,他们为群众服务采取的是“把搬迁小区的花池边、休闲桌当成办公室,随时接受群众咨询、填表等工作,让搬迁户随到随办。”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应登尽登”工作有很艰辛,但只要我们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好作风,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把倾听呼声的桌子搬到大街上,把了解生产的腿脚站到田地中,把关心疾苦的温暖送到心坎里,多做扎扎实实的“民心工程”,不搞华而不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敬畏之心面对群众,以感恩之心对待群众,以赤诚之心服务群众,就一定能完成这项艰辛的工作。

初心绘就的人民底色分外耀眼,使命担当的民本情怀分外真切。山西易地扶贫搬迁顺利完成、4万余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顺利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不仅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告别穷窝窝,住上新房子,而且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实现“应登尽登”,给安置群众领上“新本本”,吃下“定心丸”,开启了新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检验了山西扶贫攻坚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成为我们今后前行的动力源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擘画出“十四五”发展蓝图,前瞻2035远景目标。我们要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把党的方针政策的“大道理”和群众实际需求的“小道理”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最怨、最急、最盼的问题去谋划、推进和解决,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老百姓绽放出幸福的笑容。我们相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群众哪里有困难,我们就在哪里下功夫,我们就能广泛凝聚3700多万三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邢云鹏 王海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