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让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2020-11-12 15:44: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就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科技创新不仅广泛地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而且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从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不断加码科技创新,让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科技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避开人才,谈科技创新无疑是纸上谈兵。科技人才总量足不足、高层次高端人才短缺不短缺、高技术领域人才缺乏不缺乏,都是影响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拥有了一流的人才,科技创新就拥有了不断向前发展的优势、动力以及主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强调:“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我们要推动科技创新就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把打造人才高地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让人才高地“春满园”。

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科技创新,需培“沃土”,优化环境,补齐制约科技创新的短板。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敢于勇于打破招才引才的条条框框,去除束缚人才发展的繁文缛节。政府部门要秉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的原则,让科研工作者激情和“双创”智慧充分涌流;要通过改进人才评价考核方式、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改革薪酬和人事制度等举措,鼓励各类人才大胆创新、勇于创新,既要肯定他们的成功,也宽容他们的失败,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广阔天地。要加强与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积极搭建科技成果共享服务和企业、科研单位供需合作平台。进而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良好环境。要广泛宣传科技创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尊重科技人才的氛围。总之一句话,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10月30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作视频致辞时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愿同全球顶尖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一道,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此届论坛全球300多位科学家,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参会,这是我国开展广泛、密切的国际科技合作的举措。正是坚定开放大门,主动融入世界,在开放学习、海纳百川的基础上,中国科技实现了跨越。科技创新大门的打开,更有利于我们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我们要继续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中国的科技创新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让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焕发出更加强大的活力和生机。

(马明清)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