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扮靓美丽太原城
2020-11-12 15:43: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发布消息,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底,全市要开展专项行动,倡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潮,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成效。

新冠疫情给公共安全敲响了警钟,也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指明了方向,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新成效,需要广泛宣传动员群众,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构建起人人参与的新机制。

爱国卫生运动要宣传动员群众。要积极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广大党员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建立“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干部包片”的机制,把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纳入主题党日,摆上议事日程;要结合村规民约和社居民约,切实发挥居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划好责任区,实行包片责任制,不断增强群众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建设、管理、保护好美丽家园;新闻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讲卫生光荣,不讲卫生可耻”的社会氛围,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动手改造环境,抛弃不卫生的陋习,选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步增强卫生意识,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使防控知识,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机校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加大新闻监督力度,该曝光的一定曝光,表扬先进,批评落后,促进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爱国卫生运动需要人人参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是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社会系统工作,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每个人都努力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既是为自己打造了最好的“盾牌”,也是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斗争,体现了爱国卫生运动的要义。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就要求每个个体都要行动起来、同向同行,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将“抗疫”时期的良好卫生习惯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形成新时代爱国卫生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让每个人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健康治理,形成全民动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机制。只有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成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倡导者、参与者、实践者,才能凝聚建设“锦绣太原城”的强大力量,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把绿色生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成效,扮靓美丽太原城,建设锦绣太原城。(焦跃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