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为“双11”快递运输保驾护航
2020-11-11 10:00: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双11”迎来第12年。在网上,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拉开“双11”销售大幕。在线下,铁路等部门也“铆足了劲”,优化运力保障和安全服务,共同助力“双11”。(新华每日电讯 11月10日)

近年来,“双11”销售额爆发式增长,巨大的成交额和订单数字背后,国内电商物流则经受着巨大的考验,大量快递堆积如山,“爆仓”局面不断出现。铁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更是物流业最重要的支撑,积极参与“双11”,可以与市场同在,与社会同行,降低电商物流社会成本,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绿色的物流体验,促进电商业健康发展,扩大铁路市场份额,提高铁路经营效益和质量。

近年来,“双11”网购大战逐渐成为广大商家和顾客的关注焦点。“双11”的“蛋糕”越做越大,在这场运量为王、时效为王的物流战役中,铁路凭借高铁快运、电商班列等运输产品,成为“双11”电商黄金周购销战的最佳选择。

今年,铁路部门创新运输产品,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平均每日电商快件货运量在80吨左右。其中,服装鞋帽、特色食品和数码产品位列前三。

为助力电商货品“快速达”,在东北,中铁快运哈尔滨分公司提前对接电商和快递企业,升级铁路行包快运产品,首次投入使用自主研发的铁路保温箱,满足特色生鲜农产品、医药试剂快速运输需求。在长三角,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每天开行245列可用于电商运输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助力苏州阳澄湖大闸蟹等特色电商产品快速送达百姓的餐桌。

近年来,高铁的迅速发展,高铁快运、货物快运、高铁“极速达”等利用高铁网络形成的铁路快速物流体系的崛起,铁路物流运输也逐渐成为了我国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自己的重要作用。相对于其它运输而言,高铁运输不仅成本低而且安全便利,时间上的可操控更大,此外,高铁运输受到天气的影响小、运输量大、运行过程十分平稳,运输效率非常高。这种便利、优惠、高效率的运输,给广大客户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即买即到的喜悦。

今年“双11”电商购物狂欢节,各大电商都已经做好了刷新购物交易额“新纪录”的准备,而面对着庞大数量的快递包裹,以及“剁手党”们迫在眉睫、迫不及待的殷切需求,铁路与电商进行强强联合,共同为“双11”快递运输保驾护航,让我们共同期待双赢的局面!

(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