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为建美丽家园,甘做塔吊下的铿锵玫瑰
2020-11-06 11:27: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工程一天一个样儿,‘长’得太快了!”初秋的一天,站在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二标段前,43岁的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总工程师吴亚东尽管一身疲惫,但一说起雄安站便流露出自豪之情。(澎湃网 11月3日)

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吴亚东是建设大军中少有的“女将”,身材纤瘦,镜片后的目光坚定而深邃。目前,雄安站已进入全面装修阶段。从高空俯瞰,毗邻白洋淀的雄安站犹如荷叶上的露珠,寓意“清泉源头,风吹涟漪”,与雄安新区的“水文化”完美融合。

“古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纵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巾帼英雄留下无数传奇故事。花木兰替父从军、穆桂英挂帅破天门、秦良玉代领夫职剿叛乱……巾帼无畏,充分展现出“女子能顶半边天”的豪壮气概和飒爽英姿。

机械的轰鸣、高大的塔吊与一名羸弱的女子,这样的画面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却又因为吴亚东在现场的认真负责而有机地统一在一起。吴亚东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了要盖高楼大厦。工作之后,20多年的一线历练给吴亚东带来了长足的进步,让她拥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一流的技术水平,也磨砺出她过人的坚毅和细致。吴亚东把科技创新融会精益求精作为工程建设的追求和目标,始终奉行“细节决定成败”的工作信条,带领项目部人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妇女。“每一个心怀飞行梦想的女孩都能冲上云霄”,这是女机长郭慧的肺腑之言,也是对新时代巾帼“追梦人”的最美写照。还有出没在特高压线上的“女超人”张宇、宋雪倩,不懈追求完美的女电焊高级技师于静,她们都是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每一位女性都能为梦想不懈奋斗,就能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人们总说,大型基建项目需要作业人员常年露天作业、风吹日晒,应该是“男人的战场”。确实,在大型基建项目上,女工程师的数量相对较少,女总工程师更是屈指可数。然而,吴亚东以她的坚毅和细致,硬是闯出了一片天。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新中国成立70年来,女性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战场,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等重大科技攻关前沿,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处处展现着其情怀和担当,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做出最美诠释。她们用知识、独立来追求自由的梦想,用爱国与热血来改变中国,更用付出与牺牲来架设起影响世界的时代桥梁。

项目开工以来,吴亚东的工作与生活便紧紧地与雄安站建设交织在一起。一年前的这段时间,吴亚东正经历着项目最忙的时候,白天不是开会就是跑现场,回到办公室还要看资料、审方案、签文件。看看我们的身边,许多女同志在普普通通的岗位上,用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叙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她们是母亲、妻子和女儿,承载着家庭的重担和更多的付出,但她们满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巾帼不让须眉气度,以聪慧细致、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谱写着事业的新乐章。

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巾帼之花的奋斗身影绽放出的最美芳华,也为奋斗的中国勾勒出一幅幅充满活力的美丽画卷。(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