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子承父业,69年传承京张精神
2020-11-06 11:26:40   

杨存信,中共党员,1982年入路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州车务段青龙桥站站长,曾获北京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16年被北京市委宣传部评为“党在百姓心中”优秀百姓宣讲员,被延庆区委评为“金牌百姓宣讲员”。

北京市延庆区,长城脚下,青山环抱中的青龙桥站矗立着詹天佑先生的铜像,保留京张铁路使用过的旧钢轨,存放着写有苏州码子的老路标,演绎着一段百年京张的动人故事。

京张高铁,“中国精神”的最美传承。“我国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须借重外人,引以为耻。”百年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的话发人深省,也催人奋进。在这条高铁线路上,我们不难寻觅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理由,解密一个民族涅槃重生的力量。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从零的突破到领跑世界,一个个首次、一项项全国乃至世界之最,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最好见证。

同样,也有着这样一段美好的故事。38年前,就是在这里,现任北京局集团公司通州车务段青龙桥站站长杨存信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守护青龙桥站的接力棒。加上父亲在这里工作的31年,杨家两代人已守护这座百年老站69年了。现在,杨存信每天都能感受到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脚下穿过的速度,看到这座百年老站发生的新变化。杨家两代人同样也见证了一个民族从贫困走向富强的奋进之路。

沧桑巨变,这一百余年来中国铁路人通过不懈努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百余年后的今天,中国大陆第一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高铁顺利通车,他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自主建造到世界领先的巨大变迁,谱写了中国铁路人不懈奋斗的华美奏章。

杨存信的父亲杨宝华从1951年开始就在青龙桥站工作,一干就是31年。1962年,在距离青龙桥站不到30米的一排小平房里,杨存信出生了。1982年杨宝华退休,杨存信接班。正式上班那天,父亲把杨存信领到詹天佑铜像前说:“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以后你每天都要在这里工作,要是干不好就对不起这身铁路制服。”

今天,百年京张在长城脚下交相辉映。这是一个国家奋起直追的最美缩影,亦是腾飞中国的实力见证。从百年前的京张铁路,到哈大高铁、京广高铁、兰新高铁……一代代铁路人攻克下一个个难关,在神州大地上书写下了太多精彩,创造出了太多奇迹。中国速度,一直在路上。一代代追梦的铁路人,让“铁路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让发展的铁路成了中国强劲有力的脉动。

山坳里长城间,青龙桥站红瓦青檐——在旅客们看来,这是一个美丽的好地方。但对常年坚守在青龙站的杨存信来说,却要耐得住长久的寂寞。工作简单重复,一个班一天一夜,有车来还能出去一下,没车就只能在青龙桥站行车调度室里紧盯着屏幕,半夜也不能睡觉,必须时刻守护好安全。

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我们都从事在不同的岗位上,但我们都因为一个共同的信仰和理想,谱写着一曲又一曲不平凡的人生纪录;在人生的标杆上,刻下了一个标志性的高度。(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