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国高铁助力双十一“物流大迁徙”
2020-11-06 11:26: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11月1日始,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持续至11月20日。自2016年以来,国铁集团已连续4年组织“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为适应物流市场需求,今年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限从往年的10天延长为20天。

为不断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流需求,自2016年起,国铁集团已经连续4年推出了"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每天双十一,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了各种消费减免活动,采购平台已经搭建好,但是面对“购物党”在黄金周期间带来的巨大成交量,如何将采购产品快速准确的运输到人民手中,这需要一个强大的物流系统作为保障。今年“双十一”拼的就是速度!为满足消费者快速物流服务需求,铁路部门积极拓展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积极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推动铁路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助力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如果说春运是中国特有的“人口大迁徙”,那么自从“双11”成为中国网民购物的狂欢节后,“双11”快递像春运一样,成为中国最大的“物流大迁徙”。在这场“物流大迁徙”当中,可以说是一举多得,首先,高铁快递大大缓解了每年双十一快递因为过度饱和而大量积压的问题,使得电商产品的流通更加快捷,商家能快速的出货,卖家能及时的收货,大大的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可以说是多方受益。其次,充分发挥了高铁的运力优势,合理的把高铁闲置运力利用起来了,同时铁路运输相比其他运输更加的节能环保,有利于环境保护;再次,高铁快递助力农产品运输,特别是对于一些冷链食品,铁路部门专门推出了冷链达服务,助力特色农产品,实现扶贫助农,助力脱贫攻坚。

一年一度的网络购物狂潮对于每个消费者来说,不仅在乎所购产品的质量,也在时时关注快递物流的时间。正是因为订单需求量极大,导致我们平常下单后几天就能到的商品,购买后长达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送达,许多生鲜、水果等保质期较短的冷鲜食品,容易出现变质的情况,针对这一现象,作为百姓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运送电商货物,高铁列车更适合“肩负重任”。

为此,铁路部门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首次投入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冷链快运箱,配套推出食品冷链、医药冷链等新产品,满足特色生鲜农产品、药品试剂市场的运输需求。通过“高铁极速达”、食品冷链“冷鲜达”等新产品和既有产品,提高高铁快运服务能力,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扶贫助农助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

高铁极速达以及不断推陈出新的特色服务,不仅仅开启了铁路速运注入电商的新格局,更为传统快递业务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