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 彰显国铁扶贫助困的“暖情怀”
2020-10-19 11:14: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截目2019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高铁里程达到3.5万公里,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铺就在中华广袤的大地上并不断延展。与此同时,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在地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依然一直开行着共计81对公益性“慢火车”,其站站必停、票价低廉,加之乘降方式简单、服务贴心周到,不但极大地方便了这些地区老乡们的交通出行,而且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倾情助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公益“慢火车”肩负着国家铁路的担当。人民有期盼,铁路有担当。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呈飞速发展的态势,“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有序建设,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地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老乡们的出行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全面脱贫脱困的推进不同程度地受到交通的制约。国铁集团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哪里有需要,铁路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聚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组织实施了“慢火车”的开行方案,优化提升了提质上量的对策,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和群众出行,助力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这些开行在贺兰山、太行山、大凉山、大别山、白山黑水间等许多贫困山区腹地,一列列平均时速仅几十公里的慢火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奔跑于崇山峻岭间,为沿线百姓搭建起交通线、生活线、求学线、脱贫线和希望线,传递出浓浓的暖心温度,成为改善贫困山区民生质量的重要支撑,被誉为方便沿线群众出行的便民车、助推经济发展的致富车、服务民族团结的连心车,已成为铁路扶贫工作的亮丽名片,深受百姓青睐和社会好评。

公益“慢火车”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火车速度虽慢,品质一点不降。为了安全可靠地开行好这些“慢火车”,并将其长期开行下去,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健全完善了投入保障的长效机制,筹集资金、加大投入,改进硬件设施;客运、车辆、运输、房建、扶贫等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加强配合,落实系统方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为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各项措施精准到位;贯彻“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服务理念,在乘降组织、便民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不定期地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主要领导制度性地每季添乘调研“慢火车”的开行情况,确保各项措施精准到位。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做到“慢火车”的开行正点、安全,有序可控,有效地确保了老乡们的顺利出行。

据统计,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遍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经停530个停靠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

公益“慢火车”履行着扶贫助农的使命。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经常派人深入车站、乡村调研分析沿线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结合实际,不断优化“慢火车”的开行组织,合理安排列车编组、停站、停点,并结合季节变化等情况进行适时调整,综合考虑老乡接续换乘的方便,扩大服务辐射范围。“慢火车”除了满足老百姓的日常出行外,还明确允许农民们可以将农产品、农资携带上车。看吧,只要火车进站,每个车站都是人声暄腾、满目笑脸,从十里八乡赶来的村民们挑担背筐、挎篮提袋,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喜气洋洋地登上车厢,驶向目的地。

这些没有软座、没有空调的火车,凭着区间里程短、停靠站点多、运行时间长,有的最低票价只要一元,以“舒适”的环境和速度穿梭于这些偏远的山区角落,方便并温暖着沿线站点的每一位乡亲,既为山里的百姓搭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也让他们实现了走出去、富起来的梦想。

未来,公益性“慢火车”将继续一路向前,把“老乡”的需求做在实处,用爱心温暖沿线村民,载着沿线百姓一起脱贫奔小康。(孙亚芹)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