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发现最美铁路•驶进大山的蔡家崖号
2020-10-19 08:49: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悉10月13日,多家媒体记者走进蔡家崖号列车采访报道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发现最美铁路”宣传活动。下面小编带着大家一起感受这趟列车的魅力所在。

“单线”铁路迎来“双赢”经济。蔡家崖号红色旅游列车的持续开行是太原局精准扶贫重要举措之一,据有关部门透露,自2018年6月21日开行以来,累计发送旅客218万人次,全长195公里,单程运行5个多小时,区区三十几元的车票钱,就让当地老百姓一整年的收入翻了番。俗话说想致富先修路,如今路通了离小康生活还会远吗?发展旅游经济在十三五规划以来已经是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对于蔡家崖人来说这趟慢火车不仅提升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能力,拓展区域旅游发展空间,这也为蔡家崖乡村经济争取更多投资机遇,真正提高了老百姓的福祉。这趟扶贫列车不单带动着当地红色旅游发展,也解决了当地一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农家乐饭店、旅游向导都成了当地人最热的第二职业。蔡家崖号不仅打通了旅游业发展的通道,也为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找的新销路。产品有了新出路,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日子过得踏踏实实。在高铁网络高速发展的就今天,老百姓对于开行类似蔡家崖号旅游列车的呼声越来越高,既能发展旅游助力经济,又可以多路分销农副产品,真正实现了“单线”铁路、“双赢”经济新格局。

“短”距离带来“常”幸福。蔡家崖号运行全线设立8个站,沿线途径娄烦、岚县、临县、兴县4个贫困区。开通以来沿线的百姓算是结束了看天出行的日子,老百姓的出行方式也多了一种选项。据当地人了解,原来出行只能靠汽车,不仅走的是路况复杂且不平坦的低速公路,而且费用还高,逢年过节遇到汽车票紧张,回家都成了大难题。蔡家崖号的开通不仅大大缩短了城乡之间的距离,还以低廉的票价为出行旅客提供最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最重要的是全年运行不间休。让之前的“远亲”变成了“近邻”,外出务工和在外地读书的孩子们也能常回家看看。十三五规划后,各种惠民政策让当地人的生活更殷实了,而蔡家崖号的开行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高了。

“绿”皮车传承“红”基因。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是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自蔡家崖号列车也成为蔡家崖旅游市场新消费热点,不少游客专程来乘坐“蔡家崖号”来感受太行山革命老区的红色气息。铁路工作人员更是用行动向旅客宣传红色文化,映着列车上的宣传标语,常与旅客聊起革命老区的故事。他们早已把列车当成了家,用满腔热忱帮助服务旅客。

最美的铁路开出的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人民幸福的提高。蔡家崖号红色旅游列车作为太原局精准扶贫列车之一,展现了太原铁路在扶贫攻坚战中的担当作为。它将承载着这个革命老区的致富梦,带着人民的殷切期望驶出大山,驶向美好。(杨鑫超)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