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最美铁路,蔡家崖的“快速”路
2020-10-19 08:47: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贫困,一个世纪性难题。放眼全世界,即便在很多发达国家,贫穷或者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都会给社会的发展埋下隐患。对我国而言,消灭贫困更有着诸多的先天不利因素,如经济发展起步晚、起点低、人口众多、地势复杂等,消灭贫困和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本极其困难。但是,我们始终相信一个最质朴的道理,要想富先修路。没有路,没有便利的沟通渠道,就意味着小农经济与世隔绝,而这对于21世纪的今天,等同于绑定了贫穷与落后。

山西革命老区蔡家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火车自2018年开通后,真正给蔡家崖带来了希望。笔者认为,如果我国的高铁发展是代表“中国名片”的最美铁路,那么联通蔡家崖的太兴铁路和“蔡家崖”号慢火车,就是带给老区人民带来新希望的最美铁路。笔者在10月13日乘坐“蔡家崖”号前往蔡家崖村的革命根据地进行参观旅游时,遇到铁路部门联合众多媒体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网络宣传活动,深切感受到太兴铁路对蔡家崖和老区人民带来的巨大转变,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全方位的。

不计成本代价,建设最美铁路

蔡家崖村位于山底间河道旁,从蔡家崖站坐车前往蔡家崖村的约十分钟路途中,可以直观的看到太兴铁路在巍峨高耸的山间穿梭,架起的桥梁距离谷底甚至百米有余,可以想象这样的工程其成本和艰难,并且运行的只有每天两趟往返蔡家崖与太原的慢火车,如果只考虑经济效益,太兴铁路可能永远不会修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当今中国铁路,不算新鲜和难题,但是只为连接革命老区蔡家崖村以及相邻贫困地区乡镇的铁路,着实让笔者感动,铁路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扶贫诺言,义无反顾的扛起铁路社会责任。

“蔡家崖号”慢火车带着乡亲 “跑”起来

“蔡家崖”号火车虽慢,但是却带给乡亲们的生活更多希望和幸福。笔者亲眼所见,蔡家崖的乡亲们带着一包包农产品上火车,或是外出售卖,或是送与外地亲朋好友,还有很多人是日常往返于城市乡村,或务工或省亲等等。每个人的行程终点不同,但是只要交谈起来,说起“蔡家崖号”慢火车,乡亲们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对未来生活的希望。是“蔡家崖号”,让老区人民不必在城市与乡村联系中二元割裂、不必在工作生活与血脉亲情中二选其一、也不必在前途发展和情感牵绊上必须做出舍弃。是太兴铁路,是“蔡家崖”号,让老区人民更加体面,更加有尊严。

授人以渔,为老区可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在有关蔡家崖村的介绍中,笔者了解到现在村子的产业已经在不断升级,定位绿色生态人文,未来主要依托红色旅游、生态采摘、光伏发电、绿色农业等等可持续产业进行发展,经济收益也较为客观,真正做到既要“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这里不仅有铁路部门的直接参与帮扶,如生态养殖的技术、投资和采购等全方位支持,更是从物质到精神到长远规划,相互作用,良性循环。联则通,通则兴。太兴铁路为蔡家崖的明天带来一切可能。

心系革命老区,为脱贫全力以赴,太兴铁路“蔡家崖号”使蔡家崖真正步入“快速路”,让老区百姓“跑起来”、生活“美起来”、对未来“期待起来”,这就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铁路!(刘铭达)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