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拧紧防控意识弦,杜绝患上“防控疲劳症”
2020-10-16 15:52: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国庆和中秋假期期间,人们忙着探亲、访友、旅行,享受安全和幸福的生活。但假期刚过没几天,大家还沉浸在国内旅游业复苏的喜悦中时,却又听到了青岛市发生局部疫情的消息。

据青岛市卫健委10月12日通报,截至10月11日23时,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新的疫情出现后,各方高度关注。山东省、青岛市相关部门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对查明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阻断疫情蔓延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稳定了人心,这是继武汉、大连等高风险地区发生疫情后再次让我们看到中国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无论是进出旅游景点还是商场等聚集地,许多防控措施变得不再那么严格,很多游客也早已把口罩“戒”得干干净净。而局部出现的新疫情,其中一个特点就是病例均与一家医院有关联,从侧面说明,疫情面前,只要是公共场合、聚集地区,都没有绝对的“零风险”!这样的现象出现,不仅为当下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也向“防控疲劳”亮起红灯,时刻警示我们:口罩不能摘掉,防控意识更不能抛诸脑后。

当前,全球疫情仍然严峻复杂,千万不可低估疫情反弹的可能性,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尤其是在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随时还可能会有零星散发病例出现,再加上近日欧洲第二波疫情来袭,尽管入境检测隔离措施环环相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仍然不可小觑。可见,提高警惕,坚持有效的预防措施必不可少。对于公众而言,出门前坚持配戴口罩,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地,保持好一定的社交距离。同时,个人要提高思想意识,理性看待局部出现疫情,做到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对于相关部门而言,加强部门之间协同联动,落实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及时查缺补漏、举一反三,做到防患于未然。

继续拧紧防控意识弦,不仅可以从容应对当前影响疫情传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还可以更好的保护好之前来之不易、共同取得的阶段性抗疫成果。笔者相信,在疫情面前,大家一起同舟共济、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疫情终将会被我们战胜!(欢子)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