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就要“小题大做”
2020-10-16 15:49: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为深刻汲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迅速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山西省政府安委会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省旅游景区、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领域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安全是政治,安全是群众最大的幸福和福利,不论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开展各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要以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小题大做”,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隐患不排除绝不罢休。

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中,要坚持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强化细节小节、坚持底线思维、严肃纪律规矩、形成统一认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深刻汲取台骀山冰雕景点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时度效”;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树牢安全意识、抓牢安全工作,推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与“三零”单位创建结合起来,与转型发展结合起来;要聚焦全领域各行业查漏洞“补短板、强底板、筑长板”,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排查力度;要加大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力量建设,把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与提高基层安全监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相结合,解决监管漏洞和应急处置能力薄弱问题;要严格梳理隐患问题“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专人负责、挂图作业,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做到隐患在哪里整改就在哪里,逐一对号销账。

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要坚持“小题大做”。“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要抓住不放,要“小题大做”。要以辩证思维看待发展与安全关系,深刻认识拥有了安全,不等于拥有一切,但没有安全就一定没有一切;要敢于碰硬、敢于执法、敢于断腕,发扬担当精神,敢唱黑脸,对各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要坚持零容忍、严惩戒,不留情面、不搞例外,对排查出的问题要“盯住、盯牢、盯死”,要查原因、讲危害、追责任、抓整改,尤其是倾向性问题苗头和易发、频发事故隐患,要进行专项整治,不彻底根除不罢休;要深入追究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走过场、搞形式、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欺上瞒下者要抓住不放,深挖思想根源,重点教育,认识不到位不能上岗;对玩忽职守、漠视生命、忽视安全的要一查到底,按照党纪国法,该追究责任从重从严追究,该移送司法机关的坚决移送,“严”字当头,不搞变通、不搞人情,“法”字当先,树典立型、筑牢安全堤坝。

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全力推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做细做实,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焦跃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