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绘好三晋“项目为王”新画卷
2020-10-14 11:24: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10月10日,山西全省开发区2020年第二期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举行。本次签约项目421个、总投资2108.4亿元,开工项目334个、总投资1659.9亿元,投产项目246个、总投资585.3亿元、预计年产值1059.6亿元。接下来,山西各地必将出台举措,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笔者认为,要促进签约项目快落地、开工项目快建设、投产项目快达效,就必须对照会议要求,特别是对照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活动提出的五个具体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层层落实责任,科学安全推进,才能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绘好三晋“项目为王”新画卷。

绘好三晋“项目为王”新画卷,需要增强使命担当。山西是全国的煤炭大省,多年来一煤独大,导致产业单一。在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的重大任务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确立了“四为四高两同步”方向,在全省人民的努力下,三晋“项目为王”新画卷让人耳目一新,全省呈现出了转型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此形势下,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项目为王”对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不仅要站到本县、本市、本省的位置上去思考,更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高度,站到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高度,去思考我们的“项目为王”促进转型发展的意义,从而深刻理解山西举行“三个一批”活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一批”活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自己的使命担当意识。

绘好三晋“项目为王”新画卷,需要层层落实责任。此次“三个一批”活动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了五点要求,要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力争在国内大循环上进入供应链高端;要按照聚焦“六新”突破的要求,力争在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贯通产学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按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力争在利用外资外智、扩大外贸上有重大突破;要按照“项目为王”的要求,力争在招大项目、招新项目、招好项目上下更大气力;要按照“六最”营商环境的要求,力争为科学家、企业家以及各类人才投资兴业、施展才华搭建一流平台、提供宽广舞台。这“五个要求”,高屋建瓴,具体详细,是我们绘好三晋“项目为王”新画卷、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按照会议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特别是各地政府部门,要对照“五个要求”,逐一查缺补漏,逐一研究梳理,逐项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部门、明确到个人,做到件件有部署、项项有着落,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绘好三晋“项目为王”新画卷,需要科学安全推进。对企业来讲,安全是第一位的,没有安全的“1”,后面再多的“0”也无用。本次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项目涵盖合成生物、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具有投资大、产业新、产学研相结合等特点,我们一方面必须倒排完成时限,让项目及早投产达效;更要科学安全推进,坚决守住底线红线,努力实现本质安全,要在确保项目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加快施工进度,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绝不能盲目追赶进度,造成安全隐患,甚至发生安全事故。

好项目是先进生产要素的集合体,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相信全省各地将不断谋划储备新项目,把“三个一批”活动一场一场搞下去,接续向前、夯基垒台,用一个个、一批批项目早日投产达效绘就三晋“项目为王”新画卷,为“十三五”收好官,为“十四五”开好局,实现转型出雏型目标。

(邢云鹏 徐阳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