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为扶贫注入强大力量
2020-10-10 15:32: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为货运大局,驻晋央企,扶贫是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帮助百姓脱贫致富是他们真情所致。

“幸福小火车”一开就是27年。有一趟从晋中榆次开往长治沁县大平的全省车身最短、速度最慢的列车—8171次列车。198公里路程,要走5个多小时,停站21个。这趟短途旅客列车是太行山区唯一一趟逢站必停的列车,由于票价低廉,停站较多,沿途的山区村民把这趟车当成他们的公交车,是走亲戚、赶集、外出办事的首选。自1993年正式运行以来,每天准时出现在大山深处的每一个站台,成为村民们眼中的“幸福小火车”。

“蔡家崖”号开行晋绥老区。山西省兴县蔡家崖,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曾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而兴县是山西省35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首。2018年6月,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与当地政府的密切协作下,“蔡家崖号”旅游专列开进了这片红色热土,革命老区迎来了乘火车出行的时代。在“蔡家崖号”列车广告的影响下,兴县革命老区的农特产品被外界逐渐熟知,每天从兴县销往全国各地的农特产品与日俱增,一拨拨老乡带着家乡的特色产品,坐着火车到省城去拓展新的商机,更有许多省内外游客专门乘坐“蔡家崖号”列车来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极大地助推了兴县的红色旅游。现在已经摘掉贫困帽子的兴县正大步高小康迈进。

把企业建在家门口。位于太行山西麓的榆社县是省级贫困县。太原局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为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户脱贫、农村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兴建“云竹生态农业园”、建设鱼头村铁路配件加工中心、支持鱼头村兴建光伏发电产业,开辟榆社县域经济铁路绿色通道等多措并举的扶贫规划。增加村民就业和收入渠道。于年底开通太焦城际铁路正好穿过这些贫困村,已经脱贫老区人民很快就会走向富裕。

把用工留给贫困户。太原局天镇站立足当地实际,积极与当地保姆大学建立联系机制,结合铁路建设用工,优先录用、聘用当地贫困家庭劳动力,吸纳贫困家庭劳务用工,确保困难群众就近务工、增加经济收入,早日脱贫致富,此举为当地百姓人均增收2.5万元,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就业增收,让老百姓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底气与信心。

把市场开到站车。候车室内的便民超市设置为扶贫专区,向八方游客展示地方特产,向铁路职工家属推销产品,组织农户和铁路职工向社会开展扶贫农产品售卖活动,还依托铁路文化广告资源,推广具有地域特点、辨识度较高的保平堡长城等优质品牌,通过铁路影响力带动扶贫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逐步形成“铁路助力精准扶贫、扶贫促进铁路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让更多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兼顾社会效益,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着重要意义,体现了国有企业应有的公益属性和社会担当。(冯建忠)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