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国之重器必立足自身
2020-10-10 11:06: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武汉烽火科技集团考察时强调,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己。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我们沉静在祖国的强大富强时,美国针对中国企业华为的芯片禁令,让我们清楚地看到,美国霸权主义不愿看到中国强大,想要利用核心技术钳制我们。

一个华为,让全体国人都意识到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在半导体领域,我们的实力还是太弱了,随时都有可能出现被卡脖子的情况。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受美国芯片禁令影响,华为麒麟芯片难产了,或将成为绝版。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让本已十分火热的国产芯片行业再添重磅利好。消息一出近万家中国企业突然宣布转型。据多家权威媒体报道,今年前8个月,有近万家(9335家)中国企业变更经营范围,宣布进军半导体领域,这其中,就包括了大众耳熟能详的格力电器。与此同时,国内顶尖科研机构中科院也宣布重要决定,将举全院之力攻克光刻机等半导体领域核心技术。

芯片虽小,却是手机、电脑、家用电器、汽车等各行各业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础。一方面,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下,科技博弈已是明显趋势,国产替代始终是半导体行业发展主线;另一方面,滚滚而来的数字经济和“新基建”浪潮,催生芯片的强劲需求。中国广阔的市场和应用领域,数字化、智能化都需要更多芯片支持。

最为关键的是,在外部环境倒逼和内部技术提升的共同作用下,国产芯片加速试错、改造、提升,已经从“不可用”到“基本可用”、再到“好用”转变。过去,只是办公室的台式机、企业云平台、发电厂、高铁、卫星导航系统等,部分使用了“中国芯”,实现了安全可控;现在,百姓个人购买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也已经部分实现国产芯片的替代。

尽管我们的技术和国外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在政策支持下,在“新基建”“新经济”拉动下,芯片行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阶段。特别是在《政策》中提出的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均可享受本政策,这无疑将为行业吸引更多人才,汇聚更多力量。

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己。我们需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基础研究默默无闻,长年坐着冷板凳,还常常要面对曲折和失败,又不能马上产生效益和成果。但是,没有扎实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很难增强核心技术自主能力的。增强核心技术的自主能力,需重视核心技术的投入和研发,只有核心技术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寸 芒)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