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特殊的国庆黄金周,铁路给你特别的爱
2020-09-30 16:23: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很是特殊,不仅端午节来得最晚,接下来的国庆和中秋巧遇一天。据说,在本世纪仅发生4次,前一次是2001年,后两次则远在2031年和2077年,因此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是极为特殊的,有长达八天的假期,而这又是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的长假。因此,人们必然要在这个特殊的长假走出家门释放心情,放飞自我,作为出行首选交通工具的铁路,很懂你,他们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给黄金周出行出的你我营造一个舒适满意乘车环境。

今年前期,铁路客运提质计划已经推出了不少的为民新举措,诸如电子车票,12306客服网升级,等等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也为铁路客运市场的企稳回暖奠定了基础。 

为期10天的今年国庆特殊黄金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2亿人次,同比增加1144万人次,日均发送1420万人次,增长8.8%。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75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125万人次,增长7.7%。

面对如此大的客流量,铁路各集团公司都早已摩拳擦掌,纷纷亮出各自吸引旅客的方案,对做好黄金周安全运送旅客有了底气。

铁路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今年虽然遭受疫情影响,但铁路在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六保”任务发挥火车头作用,克服重重困难,建设步伐加快,今年铁路新线开通运营里程已达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全国通车里程达到了14.1万公里,高铁达到了3.6万公里。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皖赣铁路芜湖至宣城段、沪苏通铁路、喀左至赤峰高铁、成昆铁路米易至攀枝花段扩能改造工程、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6条新线开通运营。新线的投入运营为运力的增加奠定了基础。

铁路科学优化调整运力。全国高铁、客运专线实行高峰运行图,在京沪、京广、沪昆高铁和宁蓉、杭深、南广、贵广、西成、渝贵等铁路干线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通过加挂车辆等措施,扩大普速列车运输能力,主要城市间列车,特别是进京、进沪、进穗列车安排满编组运行,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铁路加大安全查危力度。中秋国庆假期,车站客流增加,实名验证和安检查危工作量加大。铁路提前做好人员安排和班制优化,保证工作质量,并提前组织人员对自助售(取)票机、进出站闸机、车站扶梯等相关服务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运用状态良好。

铁路严格售票查验制度。针对这个特殊的长假,面对可能迎来的客流高峰,铁路部门严格按计划组织售票,加强进出站查验,从源头防止部分旅客持短乘长、以短补长等问题发生;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站车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做好站车旅客测温、预留列车隔离席、规范处置发热旅客等工作。

铁路职工全力投入其中。面对中秋国庆黄金周这么大的客流量,铁路职工继续发扬大局意识,服务宗旨、吃苦精神,奉献风格,当人们观美景、尝美食、赏明月、庆团圆,享受长假带来的无比欢欣快乐之时,铁路职工不论交站车工作人员还是担当司机、线路、供电维修人员,他们必将再次舍小家为大家,别离老父母、妻儿朝着岗位的方向奔跑,在为旅客繁忙中度过节日。

相信,有铁路统筹科学安排和铁路职工倾情的服务,这个特殊中秋国庆黄金周一定会过得更好!(冯建忠)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