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电煤增长为“六稳”“六保”注入新动力
2020-09-30 10:40: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9月份以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一盘棋和集中统一指挥优势,精心组织运输,为全国煤炭供应提供了充足运力和有力保障。9月1日至26日,全路日均装运煤炭66164车,同比增加461车。

在全国人民喜迎中秋国庆佳节来临之际,铁路部门煤炭运输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向伟大的祖国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可喜可贺!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铁路货运是经济的重要“晴雨表”。近年来,随着铁路高铁网形成、货运能力得以释放,货运市场化步伐的加快,货运产品开发力度的加大,市场营销的深度拓展,使得以煤炭、钢铁、金属矿石等货物产品不断回升,铁路货运服务能力也大幅提升。

煤炭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而我国五成以上的煤炭靠铁路运输,把更多的煤转化为电,是煤炭最高效清洁的利用方式,也是铁路运输的重中之重,更是基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做出的必然选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我国经济恢复持续稳定,对电力的需求快速加大,各大电厂煤炭需求量急剧增长。如今,铁路部门抓住供暖季前备冬储煤有利时机,协调主要发电企业提前储煤备煤,做好大秦、唐呼、瓦日线三条下水通道和包西、宁西、南同蒲、侯月、浩吉等南下直达煤炭运输通道的运输组织,确保了全国煤炭的稳定供应。目前,全路350家直供电厂煤炭库存达到5343万吨,比8月底增加346万吨;可耗天数达到29.5天,比8月底增加6.6天,为“六稳”“六保”注入强劲动力,彰显了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铁路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比较优势,是典型的节能环保绿色交通工具,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肩负着重大责任。据测算,铁路运输的能耗大概是公路运输的1/7,其污染物排放大约是公路运输的1/13。铁路每增加1亿吨货运量,可比公路完成同等运量节省能耗约11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0.6万吨,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明显。目前,冬季供暖季前电厂煤炭储备正有序进行,铁路多承担一份运量,就能多节约一份资源,减少一份污染,为打好污染防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新贡献。

电煤运输事关国计民生,保障电煤供应铁路须先行。我们深信,源源不断的电煤通过铁路运输到电厂,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光明和温暖,让群众直接感受到温度与力度。铁路的强劲引擎支持,将更好地为我国经济发展“六稳”“六保”提供新动能、创造新活力。(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