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老铁路成为中老人民之间的“连心桥”
2020-09-30 10:29: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9月26日,中老铁路动车组采购合同在北京签署,列车将于2021年9月交付。中老铁路动车组为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以“复兴号”技术为技术平台,加入老挝丰富的文化民族元素,弘扬中老友谊,打造先进、现代、走出国门的动车组。

这是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上的又一次完美展示,向祖国71华诞献礼!近期,中老铁路建设捷报频传, 8月31日,中老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尖山隧道、太达村隧道相继顺利贯通,截至今年8月底,中老铁路国内段年累计完成投资75.7亿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39.2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85.9%。

中老铁路起自中国云南省玉溪市,途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终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00多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这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预计2021年12月建成通车,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届时,旅客从昆明至景洪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将实现夕发朝至。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更是搭起了一座中老人民之间的“连心桥”。

老挝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重要,中国有着资金、技术、市场和管理经验,中老铁路搭建起的中老经济走廊是两国优势互补的大舞台。作为老挝唯一干线铁路,中老铁路通车后货物运输、人口流动将为老挝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增添加速度,提高老挝人民的生活质量。

中老铁路的建设,将结束老挝几无铁路的历史,拉动了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发展,增加民众就业,推动产业升级。这条铁路将为老挝融入地区发展打下基础,也将为老挝带来大量贸易、旅游方面的投资,对促进沿线旅游、商贸、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也给老挝人民带来太多的实惠、改变和憧憬。一条铁路由此成为了“国家发展象征”。

中老铁路建成后,老挝南北交通将得到极大改善,铁路沿线将逐渐发展成为经济活跃地区,带动包装物流仓储行业发展,同時工业生产和进出口贸易、外商投资和旅游业的发展将得到有力支撑。借助这条铁路,老挝将成为东盟地区的重要中转国,作为交通枢纽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也将逐步凸显。老挝得以促进貿易、加强人员往来、发展旅游业以及降低生产成本和创造就业,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张名片。老挝要利用自己独特的地理位置,将自身打造为中国与东盟及东盟地区内部互联互通的陆路枢纽,来实现经济发展。中国与老挝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造福中老两国人民。

好日子一起过,好前景一起奔!中老铁路加深了两国的友谊,推动了两国的交流合作、经济发展。中老铁路建设的科学、高效、有序推进,充分显示了中国速度、中国制造、中国标准、中国力量,提升中国铁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两国人民带来福音,也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