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提升“出行幸福指数”始终是铁路调图的主旋律
2020-09-29 09:54: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报道,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铁路部门计划10月中旬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

近日,关于铁路部门积极准备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的报道又成为广大百姓热议的话题。应该说,这是铁路部门尊重旅客乘车体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创造性打通百姓出行“堵点”,为百姓量身打造“最快、最省、最舒适”等维度的“智慧”型出行方案的一项常态化、人性化举措。

近年来,随着铁路调图次数的增加,人们对调图早已不陌生,这得益于我国铁路基础建设取得可喜的成绩。事实上,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铁路部门立足实际,每一次的调图,都是借运行图之“变”为旅客提供出行之“便”。而一次次不断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优化铁路客运服务的有效供给,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普惠服务,增加旅客乘车出行的获得感,终其目的就是实现服务体系的“升级和重塑”,使铁路服务最优化,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时效性等多元化的需求。

眼下,以百姓之心为心,重视人民的“获得感”,已经成为新一轮改革大潮的鲜明导向。回顾铁路调图带来的变化,和谐号、动车组、城际高铁、复兴号……一个个高铁时代特有的新词组,记录着中国铁路步步灿烂辉煌的里程碑,也彰显着铁路调图带来的为民情怀。

事实也确实如此,随着高速铁路网的稳步推进,国民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发生了喜人的变化:经济版图在变,东西部地区差距逐步缩小,产业转移渐次拉开;城市发展在变,高铁将沿线城市连珠成串,区域经济发展蓬勃兴盛;产业结构在变,高铁的建设不仅化解了产能过剩,更拉动了机械、电子等高端装备制造的飞跃;物流方式在变,资源要素流通的活力被全面激发,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人民生活方式在变,“常回家看看”“多出去走走”越来越轻松......不仅开启了人们的幸福生活,同样也打开了致富之门,“高铁生活”方式也由此成为当代中国人生活中的新词汇。

很显然,随着一次次铁路调图,提升的不仅是速度,愈加完善的铁路服务体系和更加频繁的城际铁路联通以及运输能力的提升,加速了城市经济圈的形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要,更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互通有无。更为值得骄傲的是,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那就是——“提速不加价”。

可以说,作为铁路部门,深入推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无论是“让民众分享更多改革红利”,还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无论是迈出“最先一公里”,还是跑完“最后一公里”,核心都是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毋庸置疑,此次调图又是一次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要的具体行动,助推着人们的“朋友圈”不断扩容以及“天涯若比邻”的实现。由此,我们可以感觉到,畅行,是铁路改革为民释放的红利,而提升“出行幸福指数”始终是铁路调图的主旋律,是对市场反应一次集中服务质量的自我完善,更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美的诠释。(张城君)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