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双节”出游 铁路让你出行无忧
2020-09-27 17:49: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秋国庆双节叠加,超长假期即将到来。铁路提前谋划、兼顾客货,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畅通。(9月23日人民铁道报)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正是出游的好季节。在疫情防控保持常态化的形势下,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趋于正常化,文化旅游业放开跨省团队游、扩大景点接待量,旅客出行信心和假日出行需求持续提升,加之今年国庆假期适逢中秋节,“双节 ”叠加,8天的超长假期,更让民众有了外出计划。

今年,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从9月28日始至10月8日止,共计11天。预计国庆运输期间发送长途直通旅客407万人次,发送短途管内旅客1815万人次,短途客流占比超过八成。针对这一情况,铁路部门提前谋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安排运力,用全方位精准化服务,让旅客“双节”出行无忧。

精准化运力调整,让旅客出行畅通无阻。铁路部门密切关注近期车票预售情况,加强客流动态分析,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恢复停运的客车,组织实施高峰运行图,必要时采取加挂客车底、组织动车组重联、加开旅客列车、开行旅游列车等措施,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以长三角为例,为做好两节期间高峰客流运输,长三角铁路加大高铁运力投放,扩大客流饱满方向开行规模,主要城市间、主要城市与重点旅游城市间,以及进京、进沪、进穗直通旅客列车安排满编组运行;扩大动车组重联比例,安排京沪、京广、宁蓉、杭深等线路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针对短途管内客流占比八成以上的情况,在管内图定高峰线的基础上,安排增开短途旅客列车84对,并对管内周末线和非正常开行规律列车进行调整。铁路不再通过简单的增开列车粗犷式地解决出行问题,而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最大化解决出行紧张,精准化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保障出行畅通。

全方位细致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把人民群众美好的出行需求放在心上、落到实处,是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行动。网络购票、12306候补购票,让彻夜排队购票成为历史;刷脸、刷证让排长队进站成为昨天的故事;电子客票,省去取票环节,一证走天下正成为现实;外卖上高铁、普速旅客列车互联网订餐,让舌尖上的旅途更加多滋多味,也让人们的旅途更加轻装简从。铁路部门还提前自助售(取)票机、进出站闸机、车站扶梯等相关服务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运用状态良好。力求把美好、温馨的出行体验送到旅客心坎里是铁路部门始终追求的目标。

常态化疫情防控,让旅客出行更健康安全。铁路部门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站车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引导旅客佩戴口罩、不要在车厢内来回走动,加强列车防疫常识广播宣传,提醒旅客不聚集、不扎堆。严格落实站车测温和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规范处置发热旅客等各项防疫措施,统筹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工作,为旅客打造健康安全旅行环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面对中秋国庆双节叠加的超长假期,铁路部门提前谋划,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保障运输安全畅通,这此举措尽显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这些举措温暖的是人心,凝聚的是信心,赢取的是民心。我们坚信,“双节”出行,铁路部门定能为广大旅客保驾护航,让安全、温馨、美好出行成为人们的共识。(张桂兰)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