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小镇在脱贫路上铿锵向前
2020-09-25 09:38: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铁路小镇•新南水岸”位于栾川县重渡沟管委会新南村,村总面积14.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4.2%。在小镇境内的伊河边,停靠着一辆“栾川——北京”的列车,这趟特殊用途的列车不仅成了“网红打卡地”,也带动了小镇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精准把脉扶贫。2012年,国铁集团定点帮扶栾川县脱贫。经过多方考察,国铁集团决定利用新南、王坪两个村的生态环境优势打造铁路小镇,依靠发展旅游业来助推脱贫工作。为打造好铁路小镇,国铁集团捐赠了1台机车、2辆客车、8条轮对、7个轮饼、200米钢轨、6060根木枕、10架信号机、184根混凝土枕及相应配套扣件等铁路报废物资设备,帮扶建设了新型乡村旅游景观项目,给不通铁路的山村拉来了火车,利用废旧枕木修筑了登山步道,建设了铁路主题公园。这样一来,铁路部门把报废的物资设备变废为宝,既节约了建设铁路小镇的费用,又打造了特色的旅游景点,一举两得,实现了双赢。

特色铁路小镇,振兴旅游脱贫。近年来,无论是高铁还是重载,铁路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铁路+”成为新时尚,为铁路服务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提供了更多可能。地处伏牛山区栾川森林覆盖率河南第一,钼储量亚洲第一,“中原肺叶”“中国钼都”令人向往。依托丰富的旅游、矿产资源,铁路小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铁路小镇接待旅客9000余人,比同时期旁边的4A级景区重渡沟的游客还要多。据统计,2019年铁路小镇项目投入运营,直接带动两个村农户共计130户,52户贫困群众发展家庭宾馆,间接带动300余名贫困劳动力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吃上旅游饭,当年实现户均增收5000至2.5万元。新南村已经决定,国庆节过后再修上3公里长的铁轨,让火车也动起来,旅游火起来。远山如黛,近水潺湲。今年国庆节你可以呼朋引伴,领略一番美景,感受传统与现代的交汇融合,感受浓郁的铁路文化,感受铁路小镇的魅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栾川县四面环山、丛山峻岭的复杂地形,交通一直不太便利。自从成了国铁集团定点帮扶的地区后,这个原本同铁路关系不大的县便和铁路结了“亲戚”。派出驻村干部、因村施策,在产业、党建、医疗、教育、消费等板块,国铁集团全布局,村民腰包鼓了,腰杆直了,一同奔小康的信心和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这场在栾川县的脱贫攻坚战,国铁集团赢的全面、更赢的漂亮。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中,铁路充分发挥自身特有优势,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在运输扶贫、建设扶贫、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彰显了铁路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也是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内涵。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铁龙”飞驰,激发栾川县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这片地不断迸发新活力,为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档加速,使栾川县的明天更加美好!(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