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平凡人生书写不凡业绩
2020-09-23 16:12: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许多人都知道朔州车务段宋家庄站货运值班员薛胜利。这不光是因为他名字上口好记,更是因为他有一种不怕困难、勇夺胜利的精神,创新了许多经典的营销案例。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干扰了正常的货源组织。受煤矿开工不足、下游需求低迷、汽运短驳受限、煤炭产业链供应链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宋家庄站货运营销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薛胜利迎难而上、不怕吃苦受累、开动脑筋、创新营销方法,围着市场走,追着货源跑,为不同的煤矿牵线搭桥,解决产销运中的各种难题,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局面。

薛胜利对待客户如水一样温柔。新冠肺炎蔓延后,高速公路免过路费,山煤国际朔州公司经理想把一部分运量转移至公路。薛胜利顾全大局,上门服务,给经理仔细算账后,消除其后顾之忧,达成共识,山煤国际朔州公司与铁路签订了360万吨的货源、运力互保协议。国有煤矿中本地矿工多,生产受疫情影响小,是复工复产期间最宝贵的货源。薛胜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煤矿利用疫情防控期间运力充足的条件扩大铁路运量。为稳住贸易型中小客户,他积极协调煤炭运输各环节降低两端杂费,提升铁路运输的市场竞争力。一企一策、一户一案,灵活的运输方案留住了客户。宋家庄站货运量逐月攀升,截至8月末,该站共装运180296车,发运1357.6万吨,补欠171万吨,为复工复产和货运增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薛胜利对待工作如火一样热情,时刻心系日均量5.59万吨,月均量167.7万吨的任务目标。在他眼里,“拿着运力找货源”是低级推销。营销必须换位思考,必须在聚焦客户生产经营中的痛点的同时拿出铁路的解决方案。在他看来,营销要舍得吃苦,要不怕麻烦反复登门讲解政策,但这不是营销的全部。运量的达成是两个市场主体间互利共赢的合作,长久合作的基础是彼此的信任。他的营销“秘籍”,让我们清晰地看到“服务赢得信任→信任促进合作→合作达成共赢→共赢加深信任”这样一个链条回路,从而赢得市场。

爱岗敬业是一种人生态度,它从心出发,付之行动,成就了人格的闪光之处。超载是铁路运输安全的大敌,治超也成为货运员与发运方沟通的焦点。为此,薛胜利摸索出一套“查、校、盯、比、核”的装车办法,既能确保装载安全又能最大程度地实现满载,客户的利益也得到保障。当铁路货运在部分区域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时候,薛胜利没有止步,而是将基本的运力服务延伸扩展到客户生产经营的各环节,探寻客户的真实需求、现实需求,发掘不同客户的不同利益点,在创新营销手段和服务方式中为客户消除痛点、堵点和难点,最终实现铁路运输和客户利益的共赢,增强彼此间的互信。薛胜利用一个个鲜活的营销案例,为铁路货运增量创出一片新天地。正如他的名字,胜利已成为他攻坚货运营销主战场的精神象征。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薛胜利30多年如一日爱岗敬业、笃定实干,用辛勤的汗水滋养初心、勇担使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在在新时代征程上,我们每个人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平凡的人也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