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联通助力经济“双循环”
2020-09-21 11:03: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当前,尤其需要铁路部门加快建设,联通内外,促进经济大交流,助力经济“双循环”。

后疫情时代,面对国际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经被提上国家的议事日程。而面向未来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体系。

9月9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研究了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并指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有专家学者就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近段时间以来,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不断加快铁路建设速度,积极助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今年全年,铁路要增加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这不仅有利于经济恢复发展,还有助于铁路一步完善设施,使物流通道干线铁路建设加快推进。新建线路逐步投产,各地干线紧密相连,也促使现有线路货运能力释放,再加上各企业和物流园区投资建设的铁路专用线完成,铁路整体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为国内国际两个循环提供有效助力。

最近铁路建设方面捷报频传。据央广网消息,9月13日上午,经过中国、老挝两国1200多名建设者1540多天的艰苦施工,我国与周边国家首座铁路跨境隧道——中老铁路友谊隧道全隧贯通,为铁路全线2021年底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伴随这条隧道的贯通,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不仅于此。郑太铁路太焦段年底通车、兰州至合作铁路年内开工、衢宁铁路月底有望通车、金南铁路明年开通……随着众多铁路新线的投入使用,相信中国的经济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腾飞。

今年8月份,国家铁路集团就制定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蓝图绘就,奋斗当时。当前,尤其需要铁路系统的干部职工埋头苦干,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铁路建设高质量快速发展,助力经济“双循环”。(侯小车)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