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山西转型势头劲 蹚条新路谱新篇
2020-09-18 16:02: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谈到山西,“煤老大”一直都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那个“曾点亮过全国一半的灯”的煤炭大省,现如今,正在转型发展中,绘就美好蓝图,展现勃勃生机。

能源产业绿色化,山西勇探索

位于中部地区的山西省,能源、矿产资源丰富,但过往传统产业比重偏高,创新发展活力不足;今日,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靠改革靠创新靠转型闯出一片新天地。要知道,煤炭产业转型,堪比伤筋动骨,但山西壮士断腕,乘势而上,用实际行动交出答卷:能源产业绿色化,山西正在给全国探路。

四位四高两同步,山西闯新路

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到2020年山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四位四高两同步”的发展格局已经构建,山西誓要补足钙,让国之脊梁更硬一些,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转型发展赋强能,山西新机遇

一切为了转型,一切依靠转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很多时候,路是杀出来、蹚出来的。山西必须要有改革的勇气和魄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攻坚克难;“率先”二字既体现出的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发展脚步,更能读出党中央对山西寄予厚望;而借助这条“新路”,跑出山西加速度,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赋强能。

打开大门谋开放,山西更自信

“中部地区要有打开大门开放的自信。吸引更多中高端项目落地,推动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山西正加快开放的步伐。开放,就是要重塑大格局,培育大市场,融入大战略;开放,就是要引进人才,引进项目,以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国际大舞台;开放,就是改革开路、制度开放,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

今天,山西已在先进技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很大突破,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可谓:势头正劲,质量向好。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山西誓要扛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用好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誓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誓要乘势而上书写山西新篇章。(李渊)

[ 编辑:李渊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