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铁路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2020-09-10 17:45:3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6亿人次,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六成,客流不断回暖。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499列,达到日常水平83%。铁路治安秩序保持平稳有序。

今年暑运,面对做好站车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战、战高温防汛救灾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等多重考验,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优化运输供给,满足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利用沪苏通铁路、喀赤高铁等新线开通,大幅提升区域运输能力,增加列车开行数量,增加运力供给,努力满足暑期学生、探亲、旅游等客流的出行需要;以旅游线路为重点,挖掘运输潜力,在主要旅游城市间适时开行旅游列车,精心设计“亲情避暑旅游专列”“名胜古迹旅游专列”等旅游列车,为人们避暑出游提供更多选择;针对不断上升的公务、商务、学生等客流,实施“一日一图”,精准安排列车开行,全力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此外,铁路单位还悉心优化候补购票服务,做好列车晚点等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不断改进服务,提升出行体验。铁路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暑期旅客运输服务工作,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防疫措施,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后,扩大电子客票覆盖范围,全国已有2700个车站实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覆盖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空铁联运”新服务,“铁路12306”APP和“东方航空”APP实现系统对接,旅客可自行选择高铁与航班组合;继续对25条城际铁路实施票价优惠措施,最大折扣五五折;落实客运提质计划,加大暑期基本服务保障力度,确保了人民群众平安健康顺利出行。

全力抗洪抢险,确保运输安全。今年暑运,高温酷暑天气多,暴雨、泥石流、台风等恶劣天气频发,给铁路正常运输秩序造成影响。铁路部门以高铁和旅客安全为重点,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采取减少开行、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主动避险措施,加强运输组织和设备巡查,积极做好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森拉克”“黑格比”等台风对运输安全和秩序的影响。铁路职工坚守岗位,战高温、斗酷暑、抗洪抢险,加班加点,积极应对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列车晚点、停运表现出不畏艰辛、敢于拼搏的顽强斗志,恢复了列车的正常运行,赢得了社会各级的频频点赞。

提升货运能力,更好服务企业。铁路部门每日安排开行货物列车20096列,其中客车化开行的货运班列193列、中欧班列70列、沿长江的货运班列11列,为企业复工达产和国际经贸合作提供更好服务,充分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

近年来,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一条条线路纵横交织,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暑运中,一辆辆列车风驰电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