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为全球经济赋能
2020-09-10 16:51: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9月9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今年8月份,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累计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66%,综合重箱率98.5%,再创历史新高。

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加强运输组织,努力提升运营品质,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通道作用,自5月份首次突破1000列,中欧班列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1000列,且增长态势依然强劲,有力提升辐射范围和影响力。

中欧班列为全球经济注入动力。中欧班列具有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疫情期间一路逆势飘红,今年前8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601列。中欧班列的增长超乎预期,又在情理之中,其替代作用强、定制服务佳、回程比重提高等特点是增长的主要原因,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劲和稳定,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事实证明,抓住机遇、化危为机,中欧班列有着巨大优势和潜力。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不断拓展境外通道,今年在保证既有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主通道稳定运行基础上,开辟了经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海—德国萨斯尼茨、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等中欧班列运行新径路,推进境外通道更加便捷多样。中欧班列全面加强货源和运输组织,不断提速、换挡、升级,运输货物品类日益增多,更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味道”搭乘中欧班列,快速驶向更多国家和地区。

中欧班列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多国关闭港口、机场等跨境运输通道,使空运、海运遭受较大影响,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冲击,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威胁。中欧班列“破阻”前行,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防疫物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坚持与沿线各国铁路定期召开视频协商会议机制,稳步推进中欧班列全程运行时刻表等工作,把亚欧多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中欧班列装载着来自中国内陆的各种物资紧急驰援沿线国家,并在保障医疗物资运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出安全高效的绿色运输通道,成为连接中欧各国的贸易桥梁,为全球抗击疫情和经济合作带去中国温度和中国力量。

中欧班列为全球人民带来福音。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称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共同繁荣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也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展现出“一带一路”建设强大的生命力。中欧班列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知疲倦地穿行奔跑,持续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正源源不断地写下更多共商、共享、共建的精彩故事,传递着“一带一路”和平发展的美好乐曲。

我们相信,随着中欧班列的长度、宽度不断延伸,将以更快速度、更好服务,继续在沿线国家大地上努力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