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最美大秦铁路人
2020-09-04 15:17: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大秦铁路被称作“中国重载第一路”,这条铁路的煤炭运输量占到了全国铁路煤炭运输总量的近五分之一,是我国“西煤东运”的重要能源保障线。煤炭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和生活能源,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653公里,承担着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用户群辐射26个省、市、自治区,涵盖我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和上万家工矿企业,同时担负着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生产生活用煤运输任务,是重要的能源通道。

大秦铁路的成就是万余名大秦铁路人员不畏艰难,全力做好工作,保障线路安全畅通。这些奋战在一线的铁路工人,无愧于新时代“最美铁路人”光荣称号。

中国重载第一人”景生启刚从大秦铁路辗转抵京,到现场放下行李箱换上制服就走上演讲台。他是全国第一个成功试验开行大秦线3万吨列车的司机,在大秦线工作25年,往返1400余趟,安全行车185亿吨公里,对5种型号电力机车的构造性能了如指掌,对大秦线20个站场设备、52座隧道坐标、19个长大起伏坡道烂熟于心,先后总结出“2万吨列车精准操纵法”“3万吨列车操纵法”,填补了世界重载列车操纵技术标准空白。疫情发生后,他一天都没有休息。围绕“稳货补客”、实现货运增量目标,他和团队危中寻机,积极投身大秦铁路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为了练就稳中求快、快中有稳的操纵技术,我把仅有10厘米长的操纵手柄滑槽细分成100个级位,以头发丝般的触感,用心揣摩级位与速度之间的完美结合。为了服务好国家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这些铁路人顾全大局,攻坚克难,任劳任怨,用责任担当和辛勤汗水保质保量完成检修任务,为大秦铁路这条国家能源运输通道的安全畅通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铁路人爱岗敬业、奉献自我、不畏艰难、敢于胜利的优良精神风貌,值得所有铁路干部职工学习。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眼下,虽然我国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不能因此放慢发展的脚步。笔者看到,新时代的铁路人,正在逆势而上、乘势而为,全力做好铁路服务工作,为恢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助力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每一个大秦铁路人都肩负着使命感,我不是为自己在工作,现在,国家需要我,人民需要我,义不容辞,首当其冲。再苦再累,看到万家灯火城四畔的时候都是值得的。经济建设一直是我国发展的重中之重,而大秦铁路就是祖国经济建设的最坚实的后盾,保障着大半个中国的能源的输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大秦铁路这样的伟大工程,伟大建设,伟大梦想,都是靠中国人的这双手和智慧,辛勤劳动创造的奇迹。这条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铁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铁路事业的中国梦,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徐薇)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