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后疫情时代又遇防洪“大考”
2020-09-02 11:52: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期,报纸、电视、手机、媒体上南方“洪水”汹涌而来,继疫情大考后,铁路又迎来了防洪大考。

据了解6月份开始,铁路部门对全路247座运营高铁隧道进行了集中排查,对298处高铁防洪点进行补强,累计发布强降雨预警6次、执行降雨限速警戒849线2534站次,启动应急响应18次。可以说,铁路部门以不畏风雨的勇气和责任担当筑牢了安全防线,确保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了铁路防汛总体稳定,体现了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原则。

汛期来临,加强汛期安全,构筑防汛安全屏障,全路18个铁路局结合自身防汛形势“各显神通”,充分运用气象系统监测、GPS定位追踪、无人机高空巡视等新科技新手段,把防洪防汛与现代信息科学技术深度融合,让线路监测、巡查巡守无死角,风险研判、隐患排查无漏洞,进而实现科技防洪、智能防洪,确保汛期铁路沿线安全、畅通。

山西的铁路很多地处偏远山区,京原线、侯月线、太兴线等多是隧道、边坡,防汛形势很严峻。防御方面,太原局集团公司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洪安全保障体系中融入了更多科技手段、生态元素,助力防洪安全系数提升。防洪地点和重点地段安设的700个二维码标牌,手机一扫即可查询该地段防洪重点、现场实时情况和应急抢险路线;无人机航拍获得的地形地貌数据能够精准确定易发水害区域的地势走向,3D建模技术精准测算排水设备泄洪能力,优化排水设施设计;结合山西黄土高原的地质特性,积极推行生态边坡防护,使用生态袋、生态格栅等铁路两侧边坡进行固定,不仅本身分散雨水冲刷强度,而且随着袋内的种子发育成植被,能够有效解决路基边坡水土流失,同时兼顾铁路沿线景观和环境协调。

旅客运输方面,太原局集团公司坚持雨情为令,与地方天文、地文、水文、防汛防洪、应急处置等相关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全面掌握线路上的雨情,提前预防规避风险。及时通过微信、微博、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提供列车运行的相关信息,让旅客及时了解作好出行安排。

越是危难险重关头,越能体现责任担当和作为。面对异常严峻的汛情,铁路部门始终以保证运输安全和旅客安全为宗旨,以实际行动彰显出铁路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展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以必胜的信念和奋斗的姿态,谱写新时代铁路防洪防汛新篇章,以“铁”的魄力和担当应对此次大“考”,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梧桐 景艳红)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