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交通“末端”变枢纽 烟台进入“高铁时代”
2020-09-02 11:53: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继莱荣铁路之后,潍坊至烟台铁路初步设计获批,意味着潍烟高铁距离开工建设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记者获悉,潍烟铁路全线将设9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未来潍烟、莱荣铁路两个项目的建成通车,将助力烟台市从“动车时代”步入“高铁时代”。(高铁网,2020年9月8日)

潍烟高速铁路(潍坊—烟台),简称潍烟高铁,是环渤海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潍烟高铁东起青荣铁路,经烟台开发区、烟台主城区、机场、蓬莱、龙口、招远、莱州和青岛平度至潍坊分别接入规划的京沪辅助通道和拟建的潍莱高铁,铁路正线长约237.386公里(烟台境内约2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总工期4年,总投资约483.68亿元,全线拟在烟台设7站,填补烟台北部地区高铁空白。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发展,以及“八横八纵”的铁路交通信息网络的建设,我国高铁建设水平持续攀升,风靡西方的轨交城市发展模式,正成为国内各大城市建设理念的宠儿,高铁沿线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极具潜力的地区。

大数据表明,对于高铁新区枢纽城市来说,当交通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给城市的将是产业的集聚、人的集聚、商业的集聚、资金的集聚,从而,高铁站周边区域将形成一个城市的时代发展价值高地。

站在城市的发展格局上看,烟台扩容势在必行。单纯依靠海岸线的发展受限,烟台的发展迈进T字型发展格局,向南以综合交通枢纽驱动,实现烟台从尽端城市到门户枢纽的转型,融入都市圈、城市群一体化增长极,为烟台带来不可想象的发展空间和城市改变。

截至2019年底,烟威中东部地区通过青荣城际、潍莱高铁可通达省内其他地区及全国各地。潍烟高铁远期将接入青岛远景规划的地铁14号线,即青岛至平度的城际轨道交通线,将与济青高铁站实现无缝连接,从平度始发地上时速160公里,进入青岛市区后,转为时速120公里的地铁,乘客不用下车换乘,直达五四广场。众多铁路项目的建设与投运,将使烟台由常年的铁路交通“末端”,摇身一变为崭新的“枢纽”。

潍烟铁路位于山东省东北部潍坊、青岛、烟台市境内,是山东半岛“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中“一横”北部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城际铁路功能。建成后对于完善全省高铁路网,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铁路交通短板,有力支撑和促进沿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车后,从烟台中心城区可2小时到达济南、3小时到达北京,烟台市也将从“动车时代”进入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梧桐 杨仁尧)

[ 编辑:侯津刚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