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打通了扶贫产品“最后一公里”
2020-09-02 16:09: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8月29日10时,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消费扶贫柜首批投放暨合作签约活动在北京南站举行,首批铁路消费扶贫柜正式投放服务广大旅客。(中国铁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坚决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国上下积极应对间疫情防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奋力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国铁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启运扶贫消费柜投放运营,同时,通过互联网等方式积极号召铁路职工采购湖北地区及挂牌督战县的农产品,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分忧解难。

融通销售渠道,出实招脱贫路越走越宽。这次走入人们视野的铁路消费扶贫柜,可以说是一个新鲜的产物,它借助铁路车站商网实体销售的优势,旅客通过扫码开柜、挑选商品、关门结算等简单3个步骤即可自助购买柜内的扶贫产品。消费扶贫柜亮相车站,是“铁老大”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出“新招”“实招”。这种全新的消费扶贫新模式,打通了扶贫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铁路车站的“最后一公里”。

此次“亮相”仅仅为一个开始,后续将有1000台铁路消费扶贫柜陆续投放全国省会城市主要车站以及客流较大的地市级以上车站,形成全国车站网络化布局。车站是人流密集场所,人员流动性大,流动范围广,铁路扶贫消费柜的设立,一定能够使得扶贫产品得到最大程度的推广和展示。不仅使贫困地区的商品走出去,强有力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也方便了旅客在旅途中对地区物产的需求,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打通了扶贫产品“最后一公里”的路上,不仅有“消费柜”,更有我国铁路为公益扶贫开行的81对“慢火车”,主经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慢火车”停靠的站点也以当地百姓的实际需求为着力点,逢站必停,临近市集,方便山民售卖自家农副产品,使他们能够花费最少的钱就把藏在大山深处的土特产最大程度的运到山外,换来必须生活物品改善生活。

“菜市车厢”更是铁路部门对偏远山区贫困百姓的体谅与帮助,热闹的车厢里摆放着山民们装着鸡、鸭、鱼和野菜、瓜果的箩筐,山民们坐在一起聊着家常,便捷载物,其乐融融。如果说,一日千里的高铁体现着中国发展的速度,那么站站停靠的“慢火车”传递的则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

“慢火车”还打破了一座座大山的沟通屏障,打通了贫困地区百姓与外面人民的交流渠道,使他们在向外传扬当地民族风情与文化特色的同时,也能受到外界新文化的洗礼。“慢”火车更是为贫困山区的人们种下了希望的火种,将那荆棘密布的漫漫山路铺满了鲜花和希望,更是铺平了无数莘莘学子的求学之路。愿更多疾步前行的人们,也能把目光投向还在艰难迈步的同路人,携手他们共同奔向富裕幸福的下一站。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无论面对多少困难,也动摇不了我们按时交出高质量答卷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不论是“扶贫消费柜”,还是81对“慢火车”,都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洋溢着一种情怀。这份情怀里,不仅有着对于贫困山区人民的一份担当与责任,更有着不忘人民、始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