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大秦铁路,走在阳光大路上
2020-09-01 17:47: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据《中国交通新闻》记者报道,进入暑运以来,大秦铁路克服疫情和高温影响,加强运输组织,提高通道能力,优化车流结构,实现煤炭运量持续增长。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是中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运煤专线,全长653公里,主要承担晋北、内蒙西部和陕北的煤炭外运任务。大秦铁路以中国铁路1%的营业里程完成全国铁路20%、全国13%的煤炭运量,是“西煤东运”、“北煤南调”的战略主通道,用户群辐射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

历经30年创新实践,大秦铁路完成从追赶到超越的华丽蝶变,形成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运输技术体系;历经30年砥砺前行,大秦铁路已经成为牵动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大通道;历经30年励精图治,大秦铁路早已成为屡创世界运输奇迹的经济大动脉,成为了中国铁路乃至世界铁路界的一面旗帜!

“铁路重载”可以说是大秦铁路的灵魂所在,其核心技术也是国际公认的体现国家综合实力的尖端技术之一。放得下、装得了、拉得动是重载列车的三大要素。大秦铁路从最初设计的1亿吨年运量通过持续不断扩能改造,到2019年煤炭发送量的5.67亿吨,整整增长了5倍之多。常态化运输能力达到年运量4.5亿吨,保持着世界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输能力最大、增运幅度最高、运输效率最好等多项纪录。

大秦铁路奔驰在蓝天下,更是在“保卫”着蓝天。在国家“公转铁”的战略部署下,大秦铁路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保卫京津冀生态环境的历史重任。大秦铁路136.8万吨的运量相当于分流了公路重载汽车2万多辆。如果完成同等运量,公路运输需消耗柴油超过5万吨,碳排放超过20万吨,分别是大秦铁路运输的46倍和50倍。与此同时,抑尘液喷洒在煤车表面,车厢内的煤炭顶面在抑尘液干燥后结成硬膜,如篷布覆盖在煤炭表面,有效防止重载列车高速运行时煤炭发生扬尘,从源头上消除了煤炭运输扬尘污染,保护了铁路沿线周边生态环境。

这是一条不负重托的铁路,它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这是一条绿色低碳的铁路,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一定能够助力祖国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大秦铁路不仅为“蓝天”而战,更是为“疫情”而战!面对疫情防控时期的严峻形势,大秦铁路毅然站了出来,提前谋划、货源营销、装车上量,不计成本在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开行各方向运输列车,既保证了防疫物资与民生物资的供给,也为支援一线防疫工作提供了保障。在这个非常时期,为了祖国千千万家庭的电力需求,铁路人时刻为了当下的任务而奋战。不论是制动员、连接员,还是线路工、桥隧工,只要火车车轮转动,他们就会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

即便每天要走几万米的距离,他们也不敢有一丝懈怠,因为他们心中永远涌动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即便是疫情当前,他们仍然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因为他们就是打赢这场“战疫”最坚实的后盾啊!

“中国重载”大秦铁路,行驶在“蓝天”下,坚守在“疫情”前,更走在阳光大路上。三十年风雨兼程的大秦铁路负重前行,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相信它的明天会更加精彩!(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