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高铁“站内精准停车”背后的故事
2020-09-01 17:47: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按时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奔驰在北京和张家口之间的高铁列车不仅速度惊人,而且拥有实现自动驾驶的“智慧大脑”。高铁列车能够自动运行,离不开众多研发人员的默默付出。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安全控制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陈志强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我国铁路技术已经处于世界的领先水平,中国高铁也已经享誉全球,成为我国的一张名片,让世界各国人民见识和感受到中国速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中国高铁能够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离不开像陈志强一样的“奋进者”,十几年来,从瑞典学习到国内实践再到研发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从C2到C3再到C3+ATO,陈志强和研究团队砥砺前行,推动中国高铁列控技术在十几年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精彩蝶变。

我们在站台上候车时,一定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我们站在乘坐车厢对应的站台处候车时,列车会丝毫不差地停在我们面前呢?”这正是高铁列控系统在发挥作用。它作为控制列车运行的“大脑”,必须让列车该停就停,而且停得准确。陈志强形象地比喻:“我们的列控系统一定得是一个身经百战、驾驶娴熟的‘高铁司机’,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保障高铁运行安全的基础上,比老司机开得更稳、停得更准。”

为了实现站内精准停车,确保车门与站台门对齐,陈志强带领团队采集海量数据、建立仿真模型、进行理论分析,提出并实现了一套系统自适应智能控制算法。他的目标是:要在速度更快的高铁列车上装配更先进的列控系统,实现更精准的自动驾驶,一厘米误差也不放过。

这正是我们热切呼唤着的“工匠精神”。这是“中国制造”向新高地冲锋时高高举起的旗帜,是中国工商业文明向新境界进发时必不可少的引擎。“工匠精神”并不是宗师巨匠们的特有殊荣。每个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心钻研的劳动者都是当代“工匠精神”的诠释者、传承者。对于陈志强而言,“工匠精神”就是要在站内实现精准停车,确保车门与站台门对齐;而对于我们每一个从事在不同岗位上的从业者而言,弘扬“工匠精神”,就从坚守本分做起,从拧紧每个螺丝钉做起、焊接每一处零件开始。

为求创新,打造更“聪明”的高铁,陈志强鼓励大家:“真正核心的技术买不来也学不来,只能通过自主创新干出来。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下一步,陈志强和团队的目标是研发新一代列控系统以及适用于普速、重载铁路的列控技术,让奔驰在全国各地的列车都装上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的“最强大脑”。

中流击水,需全力揖桨,奋勇争先;爬坡过坎,需负重前行,锲而不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向陈志强看齐,以接续奋斗、奋楫扬帆、坚定前行的决心,点燃奋斗的激情,在新的征程中实干担当,续写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