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国铁路鸣笛新时代 奏响最强音
2020-08-28 16:27: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位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目前中老铁路隧道、桥梁和路基工程已完成超过90%,计划2020年12月建成通车。(新华社)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老铁路的建设彰显的是中国铁路共创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中老铁路全线通车后,将为中老两国之间架起铁路的桥梁,搭起铁路的平台,畅通铁路的动脉,将加快中老两国间的互动频率,实现两国人流、物流、信息流源源不断的流动,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助力中老两国打造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之路,在拉动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同时也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体现了中国铁路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格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铁路用实干递交了新时代铁路的满分答卷。纵观中国铁路砥砺前行的征程,其中有攻克多重困难贯通的万米长隧多吉隧道、4年多轮换20批次工人贯通的通达隧道、克服最北高寒困难贯通的七星峰隧道、历时12年的掘进贯通的大柱山隧道……中国铁路始终以实干、笃定、坚毅的品格,用行动说话,用时间证明,用无数个铁路人日夜奋斗的身影,书写着“英雄能破万重难,喜看天堑变通途”的春秋,用诸如中老铁路中多吉隧道这样一项项的超级工程,树立着国际通道上一座又一座的不朽丰碑,在培育壮大中国铁路基建实力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铁路新时代的实干精神。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中国铁路依托科技创新持续为前进步伐增添着强劲“新引擎”。在与人民共享铁路发展红利方面,积极推广实施的电子客票为人民带来了“一证通行”的便利,12306大改版为人民提供了定制化出行服务;在防汛抗洪方面,无人机、机器人、5G技术、3D建模等等开创了智慧防汛新局面;在助力经济发展方面,95306“数字口岸”系统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入应用为外贸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的新征途上,中国铁路让科技元素充分涌动,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打通了中国铁路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科技壁垒,注入了前进行程中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确保了中国铁路冲锋有速度、攻坚有质量,带动了中国铁路实现一次次质的飞跃,实现了中国铁路从“赶路”到“领跑”的华丽转变,迎来了中国铁路事业的希望田野。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铁路用汗水凝结着努力,用亮点提振着信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开出了“钢铁驼队”中欧班列逆势上升的亮眼成绩;在经济复苏进程中,用高铁极速达助力湖北小龙虾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用跨省旅游专列畅通着旅游业复苏的“快车道”;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用81对慢火车打通着扶贫“最后一公里”;在全球舞台上,用世界上首座千米级沪苏通长江钢铁大桥展现着中国风采……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中国铁路始终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伟大气魄,以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昂扬斗志,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实现着在攻坚克难中慨然前行,在历史大考中取得历史进步的傲人成绩,谱绘着“一座站带动一座城,一条龙造福一方人”的动人画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龙江直涌,突出豪杰风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铁路将以“归零”“重启”的心态,用浓浓之情、拳拳之心, 执着求索,勇于创新,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用自己的涓涓细流汇聚凝结出国家民族前进的磅礴力量和铿锵步伐,为中国梦保驾护航,让中国梦乘风破浪!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