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风雨无阻
2020-08-27 15:54:3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随着高铁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出行时选择铁路作为交通工具。之所以选择铁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铁路运输的安全。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是运输生产永恒的主题。进入雨季以来,影响铁路安全因素很多,水害就是其中之一。铁路部门始终坚持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以实际行动来保证列车运行安全,保证着旅客的生命安全和国家的财产安全。

今年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汛期比以往时间提前、时间更久,南方、北方降水量暴增,连续几天的暴雨牵动着人心,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面对夏季天气反复无常,变幻莫测的暴雨灾害,只有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才能确保防洪工作万无一失。

防汛救灾工作,用科技为安全护航。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更需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科技创新。为持续提升铁路应急组织能力和防灾减灾技术水平,铁路部门借力卫星遥感技术与三维激光扫描仪,实时监控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引进防洪专用无人机,对人员难以到达的区域进行侦测;在防洪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随时发现问题隐患……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铁路人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打好防洪硬仗,“智”在必胜。从此,铁路防洪工作将变得更加高效率、更加智能,治理水害也将更加精准有效。

当前降雨持续,全国防汛进入“七上八下”阶段,长江、黄河等流域降雨偏多。面对防汛救灾压力进一步增大,我们看到的是铁路人的坚守与逆行。哪段线路有险情,那里就一定有铁路职工的身影。为了确保铁路线路的畅通,确保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铁路人冲锋在前,或清理滑坡的泥石,疏通铁路线路;或阻断奔涌的洪流,保障列车运行安全;亦或加固铁路线路设备、强化汛期巡视检查。有时他们连续抢修,奋战在沿线50多个小时,行车中断,电杆倒塌,线路折断,他们永远坚持在抢修的路上。面对灾害,“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淳朴的信念支撑着铁路人挺身而出、忘我奉献。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据报道,国铁集团对195处防汛重点部位安排24小时看守,对2856防汛重点位置降雨时安排看守,新增监测报警设备340处,在铁路沿线设置接警电话标示牌6.02万处,确保及时发现险情。铁路作为当前最经济、最便捷的出行方式,深受全国人民的支持与信赖,铁路工作者将不负祖国人民重托,尽最大努力保障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担当。高温烤不断铁路“逆行者”的铮铮铁骨,暴雨浇不透铁路“奋进者”的碧血丹心。相信以风雨无阻的坚守,日夜兼程的奋战,敢打必胜的信念,一定可以打赢防洪救灾这场硬仗!(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