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在执着和奋进中燃烧着自己的青春
2020-08-27 15:53: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12年奋斗在高铁养护一线,坚守0.1毫米技术标准,14次破解高铁养护难题,4次荣获局集团公司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以动态检测零出分、静态检查零缺陷的优异业绩,创下了“中国高铁第一坡”养护奇迹。他就是让动车组列车安全穿越大秦岭主峰的工学硕士、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总调度长王宏昌。(中国青年网8月11日)

雏鹰历经生死的磨练,得以翱翔蓝天;梅花历经霜雪的磨练,得以竞相开放;柳条历经寒风的磨练,得以垂柳蓬茸;人生也因经历磨练,得以茁壮成长!干练、帅气的王宏昌2008年从华东交通大学毕业后,到西安工务段当线路工。工区的师傅们把这个大学毕业生当成“宝贝疙瘩”一样看待,但王宏昌坚持跟着师傅们下现场,在专业实践中提升本领。在一天天看似枯燥的巡线中,王宏昌将课本中学到的知识转化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人来说,最该做的就是吃遍工作中的所有“苦”。这样才能真正地了解自己的工作,更好地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09年郑西高铁预介入工作准备启动,王宏昌第一个报了名。9个月的时间里,他运用所学知识,先后解决了精测网数据搭接等6项技术问题,令工区职工们刮目相看。我们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是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

“拥有金刚钻,才能揽下瓷器活。只有不停地学习新知识,才能跟上高铁发展的步伐。”王宏昌深感专业学习的重要性。2015年,他报名攻读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学硕士学位,学习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知识。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可以激发一个人内在的潜力和才华。

“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抱着这样的信念,2017年4月,王宏昌再次请缨,参与了西成高铁的开通准备工作。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王宏昌经常一进山就是一星期,有时一整天都吃不上饭,饿了就啃面包、喝山泉水,车间管内153公里的桥梁、隧道、线路,连他自己都数不清走了多少遍。作为一个刚刚工作的新员工,王宏昌坚定地走好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步,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坚持自己的理想,刻苦钻研,努力拼搏。正是这一份执着和奋进,使得他在自己的岗位上燃烧着自己的青春!

人生自信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王宏昌带领职工精检细修西成高铁高坡区段线路设备,创下了“动态检测零出分、静态检查零缺陷”的好成绩。今年7月中旬,王宏昌走上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总调度长岗位,带领更多的职工精细养护高铁线路设备,使动车组列车安全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上。

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更多中国儿女只有像王宏昌一样,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