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大秦铁路,你的担当让我们敬佩
2020-08-27 15:52: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我们既领略过高铁的速度之美,我们也体验过绿皮车的温馨之美,从最快到最慢,我们切实们感到了中国铁路的技术之先进,服务之优质。然而,还有一条铁路,他的名气之大,其气势之磅礴,令无数人见到他的影像后都深感震撼,发出“那才叫真正的火车!”的赞叹。他深藏不露更让他显得神秘,我们很想一睹他的雄姿,大秦铁路。

是呀,大秦铁路,他蜿蜒曲折穿行于桑干河、燕山山脉。在中国14万公里长的营业线上,他非常特殊。他是我国第一条重载铁路,建成有32年,真值中年。他比世界上最早的重载铁路晚多年。20世纪60年代开始,西方发达国家进入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阶段,为铁路业的复兴创造了条件。重载铁路运输逐渐成为主流。1967年10月,美国诺福克西方铁路公司(N&W,现已归入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在韦尔什至朴次茅斯间250 km线路上,开行了500辆煤车编组、由6台内燃机车分别分布在整个列车头部和中部担当牵引、全长6500m、总重达44066t的重载列车。

1992年12月21日正式开通的大秦铁路,从一开通就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其技术从引进到消化再到创新,大秦以自己特有方式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从跟跑者的地位华丽转身成为领跑者。从年运量5000万吨直至4.5亿吨,创造出来单条铁路年运量、运行速度、开行密度、效率、效益、环保、技术世界第一的水平。

大秦重载列车一列车长2600米重达2万吨,是高铁动车组的10位,那真是见首不见尾,而且还是昼夜不停,风雨无阻。能够驯服这样庞然巨龙的司机的确是少有的高手,全国不到500位。

大秦铁路以自己钢铁之坚强的身躯承担着全国五分之一的煤炭运量。每天有90多列的重载列车载着130万吨煤炭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

如今,刚过三十而立的大秦铁路,正以他成熟、干练的风格,奋进、创新的气质,担当、奉献的精神把责任牢牢扛起,不忘初心,在落实“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全面脱贫攻坚战中,在铁路迈向现代化宏图中,做出大秦新贡献,书写大秦新篇章。

大秦铁路,我们不论在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切实感受到你的责任,你的大爱,你的无私。你那钢铁巨龙舞动的雄姿和气势早已折服了我们。(冯原平)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