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雅万高铁让中国高铁闪耀世界
2020-08-27 15:50: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8月15日下午,印尼雅万高铁1号梁场架梁通道6个刚构连续梁同时合龙。标志着该项目全线首个架梁通道形成,为首个架梁段连续架梁创造了条件。(中国新闻网 8月16日)

雅万高铁项目是印尼历史上第一条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雅万高铁全长142.3公里,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标志性工程。建成通车后,印尼将成为东南亚首首个拥有高铁的国家,对推进中国铁路全方位高质量“走出去”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对深化我国铁路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合作,加快中亚铁路网建设,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高铁“走出去”有很强的自信、实力和底气。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高速列车运行数量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高铁技术体系最全、运营场景和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国家。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中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约7万公里,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形成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我国铁路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也将全面提升,率先建成智能高铁,加快实现智慧铁路,使中国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高地。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这为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雅万高铁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该项目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从雅加达至万隆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有助于缓解雅加达至万隆这两座人口密集城市的交通压力,优化当地投资环境,增加印尼就业机会、改善民生,带动沿线商业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形成高铁经济走廊,造福印尼人民。

高速铁路以其安全、快捷、准时、舒适、节能、污染少等优势,引领当今世界铁路发展的二次繁荣。雅万高铁充分展现了中国创造、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骄傲、中国精神,让世界各国见证中国高铁的强劲实力,也让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更加响亮,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使中国高铁遍及世界各地,让越来越多的人登乘崇尚文化、更新观念的高速列车,踏上“文化之旅”“幸福之旅”,安全、便捷、舒适地行走天下。(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