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列车安全需要千万个王宏昌
2020-08-11 15:31: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高铁安全是铁路安全的重中之重。随着高铁通车里程达到3.6万公里,保障高铁线路的基础在标准数据之内是确保安全的关键,但也是十分不易做到的。而今天的铁路榜样王宏昌12年始终坚持0.1毫米的技术标准,14次破解高铁养护难题,真正成为了高铁安全守护神,他对铁路事业的炽热情感和对高铁安全的敬畏和对专业技术的执著让我们敬佩敬重。

扎根最基层,从一线干起。铁路工务养路工区是最能识别和锻炼人才的地方。养路工的职责就是对铁路养护,是铁路最辛苦的工种,而作为班组的工区一般都建在沿线不通车生活困难的大山深处或荒郊偏僻的地方。作为一名被师傅称为“宝贝疙瘩”大学生的王宏昌,能够吃得下苦、受得了累,从最基础的巡线做起,认真而又专心,积累起丰富的一线经验和知识,特别是传承工务人的良好的精神和优良的传统,为他从这里起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打下和承担起了自己为之奋斗的铁路事业初心和使命。

凭借着强烈的责任心和高超的专业技术发现问题并能够解决问题。高铁安全的基础是技术上毫厘不差的设备,而设备在动态的列车各种力的作用下,任何细小问题都会放大,对于细小问题的 发现十分不易。而王宏昌却能够在轻微的晃动中发现问题,能够在不易察觉中找到问题,并能够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整治措施,直至消除问题。由此我们看到了王宏昌身上具有的敬畏安全的极端负责任的工作态度、解决问题的专业技术素养和科学严谨的思路方法。

围绕高铁的维修施工的组织改革,是事关高铁安全重要一项工作。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实践。面对新组织管理和技术上的融合,正考验着作为基础管理者的车间干部。作为技术型管理干部的王宏昌,在新管理体制下的综合基础车间能够把工、供、电不同工种岗位管理得游刃有余,是他为此的不懈付出和努力的结果。他能够善于从一个未接电话中摸到问题的根本并寻找到解决的方法,是他不断思考和创新的结果,是他不畏困难所吓倒的勇气和精神,是他对工友们的真情关切的所致。

王宏昌是铁路榜样,他对安全的敬畏之心、他对铁路的专业之长、他对铁路事业的热忱之情,令我们感动,值得我们学习。我国铁路营业量程已突破14万公里,高铁已达3.6万公里。铁路需要更多的像王宏昌一样的用心用情用技匍匐大地贴近钢轨去坚守维护,使列车安全驰骋。(冯原平)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