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万里铁路,为祖国建设添活力
2020-08-10 17:31: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8月9日 财经网)

“要想富,先修路。”一道道铁轨就像是一条条纽带,它承载着城市群快速发展的步伐,记录着社会文明进步的点滴,它连接过去与现在,也将通向光明的未来。一个城市的发展从来离不开便利的交通作为支撑,否则将会成为一座“孤城”。在这个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一个城市的快速发展同样也离不开高铁的架设。中国高铁从到现如今高铁3.6万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4万公里,创造了属于中国的“高铁奇迹”,更是属于人类的世界奇迹!

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铁路修到哪里,哪里就充满了机遇。铁路不仅压缩了贫困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之间的空间距离,而且依托铁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经济、文化、就业等各方面的往来也更加密切。

铁路可以为沿线地区输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流、信息流、资源流,极大的拉动了铁路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例如当前由中铁七局承建的新建太焦铁路河南段成功与山西段牵手。作为连接山西省与河南省的重要运输通道,太焦高铁项目建成通车后,对山西而言,山西与其他中原经济发达区域距离进一步拉近,自身经济发展优势借助太焦高铁这个高效平台得以展示;对河南而言,则进一步完善“米”字型高铁规划,加强区域经济文化交流的同时,对于谋求经济发展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高铁像一条条血管,奔跑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不仅带动了经济发展,最终还是给民众带来了便利。随着中国突飞猛进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无法满足于把时间浪费在出行、旅游或者回家探亲的路上。近几年高速铁路发展迅速,全国各大城市和地区都相续通了高铁,着实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方便。人们期盼出行旅游或者回家探亲,又苦恼于一票难求和漫长而拥挤的旅途过程。高铁大大改善了车内的实施环境,为人们提供便利卫生的公共设施,减少了人们漫长旅途的焦躁不安,让人们有舒适的空间感。高铁相比之传统火车给人们提供了便利舒适的环境,更大大缩短了人们出行路途中的时间。

在高铁迅猛发展的时代,“慢火车”却依然悠然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犹如舞动的针线,编织出偏远贫困地区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因为在一些偏远地区,“慢火车”却是当地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坐着它,去赶集、求医、上学、探亲、外出务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有了它,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起来,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满载为民情怀,奏响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的时代最强音。

近年来,我们看到铁路不断改进、完善服务细节,处处为旅客着想,我们在出行的旅途中是一路欢歌和笑语。我们期待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绽放着令人瞩目的光芒,为和谐社会增添更多和谐的音符,奋力向交通强国迈进!(任晓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