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以中欧班列为载体,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0-08-10 17:31: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8月1日5时53分,编组50辆、满载武汉及湖北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配件、日用品等的X8015/8016次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安全开出,驶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是该站今年开出的第59列中欧班列,也是自2012年10月24日首开武汉始发终到中欧班列以来,该站开出的第800列中欧班列。(东方财富网 8月8日)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2018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均突破年开行5000列的目标,开行数量和质量持续稳步提升,开行范围已拓展到欧洲18个国家,已经成长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从武汉地区开出的中欧班列开行突破800列,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来说意义非凡,标志着武汉地区依托铁路开辟的开放大通道正越走越宽,越走越好,越来越多的国家受益,越来越多的城市受益,彰显了武汉沟通省内、国内,连通世界的能力,也为长江经济带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发挥中欧班列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优势,充分利用口岸和通道能力,全力承运进出口货物。特别是7月份的再创新高,与7月份起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成功投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分不开。“数字口岸”实现铁路与海关数据网上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铁路国际联运更加高效便捷,铁路口岸通关效率显着提升。这从一个侧面为服务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相信随着该系统运用更成熟、功能更加完善,将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更好提升效率。

中国以中欧班列为载体,全力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推动进出口商贸物资快速流动,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力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效推动沿线国家经济复苏发展,为降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稳定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应有贡献。

截至当前,中国向30个亚洲国家、22个欧洲国家、53个非洲国家、24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国家提供紧急援助;已向16个国家派出15批149人的医疗防控专家组,向世界捐出数以亿计的医用无纺布、医用桌布等防疫物资,以及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和通信光纤等复工所需物资。中欧班列承载着世界人民的希望,载满了紧缺的各种医疗物资。不仅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守望相助的浓浓暖意,同时展现了中华民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和扶危济困的侠肝义胆。

武汉800列中欧班列,实现了从无到有,逐渐走向正规化、常态化的开行方式;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一带一路”造福世界人类,是民心所向。“中欧班列”不仅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更肩负着大国责任,率先拿起团结合作的有力武器,帮助世界抗击疫情。相信中欧班列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不仅跑出了“加速度”,更向世界人民传递着“温度”。(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