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亚吉铁路谱写中非友谊的新篇章
2020-08-05 10:52: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3月,1267名埃塞俄比亚大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在德雷达瓦,他们急需集中返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亚吉铁路运营部门迅速开行了2列临时旅客列车,义务提供应急运输服务,在做好车辆消毒清洁的前提下,将学生们顺利送至目的地。(8月4日 人民日报)

这是一条抗击疫情的生命线。亚吉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是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间的运输动脉,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和中国中铁联营体负责运营维护,承载着国家之间在新时代下的友谊之路、合作之路、发展之路和繁荣之路。受疫情影响,大量埃塞俄比亚进口物资滞留在吉布提港口。从今年5月开始,亚吉铁路保障每天开行2对货运列车,陆续将滞留在吉布提港口的8000多个集装箱运送到埃塞俄比亚境内,其中包括当地急需的防疫物资,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保持货运线路稳定畅通。与此同时,亚吉铁路帮助当地运输了6万多吨粮食、7万多吨化肥等农业物资,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力保障了当地农业生产和民生需求,被当地民众称为“关键时刻的‘生命线’”。中非人民在共同抗疫的路上,团结合作、守望相助、并肩作战,用真心、真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这是一条友谊之路。亚吉铁路是中国、吉布提、埃塞俄比亚三方的合作是一个典范,也是非洲大陆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和距离最长的电气化铁路,更是中国在非洲建成的第一条集技术标准、设备、融资、施工、监理、运营和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标准”电气化铁路,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线,助推沿线经济的发展。中土集团埃塞俄比亚公司建设的中土埃塞阿达玛工业园与当地政府、周边社区共同建立“社区关系联合会议”制度,每月定期举行一次社区关系协调会,听取周边社区民众的利益诉求,主动帮助社区解决困难。企业还组织了“亚吉铁路沿线公益行”活动,工作人员走访村庄、了解百姓困难,向当地学校、社区捐款捐物,组织义诊活动,我国培训的首批34名埃塞俄比亚籍电力机车司机顺利结业归国,等等,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也为中非友谊注入新的活力,谱写出新时代中非人民的友谊新篇章。

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上佳注解。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就是让世界各国人民走向富裕之路,而中国铁路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成果,在这方面,亚吉铁路无疑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榜样。亚吉铁路不仅铺就出非洲人民奔向幸福生活的致富路,而且让非洲人民日益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非洲各国正在积极地探索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到适合本国的角色。“一带一路”也为中国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广阔舞台,提升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我们相信,通过相互尊重,精诚合作,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中非人民的明天更加美好!(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