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创新让中国电力机车惊艳世界
2020-08-05 10:52: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7月29日,单机功率28800千瓦、牵引力2280千牛的电力机车在湖南株洲下线。作为全球最大功率的电力机车,它具备在12‰的坡道上牵引万吨货物列车的能力,可拉动超过100节满载铁路货车。

神24电力机车由中车株机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研制,该机车运用16项技术创新,首创全球最大单机功率、全球最大单机牵引力、灵活编组等,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具备在12‰的坡道上牵引万吨货物列车的能力,堪称重载铁路“动力之王”。机车具有智能先锋、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等特点,交付后在国家能源集团神朔铁路上运行,将提高我国能源运输大动脉的运输效率,满足重载运输、智慧引领、绿色环保的战略需求。

近年来,中国铁路依靠科技,自主创新越来越多,智能高铁、自动驾驶、5G车站、高铁WiFi、电子客票……许多“网红”铁路关键词频频刷屏。中国铁路在创新之路上持续加速,惠及人民群众,吸引世界目光,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墨子”升空、“蛟龙”入海,“天眼”仰望宇宙,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运营,让人感受到中国科技的无穷魅力。高铁网日益完善,“走得了”变“走得好”,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电子客票普及应用,“互联网+”与高铁深度融合,不论硬件软件,铁路在一次又一次创举中刷新着旅客认知。中国铁路从“跟跑者”变“领跑者”,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使命。

如今,“高铁圈”越织越密,不断拉近人民的时空距离,比如,京沪高铁让北京上海实现最快4个半小时互通,这就是科技带来的巨大便捷,这就是科技对人民生活的改变。而其他领域科技成果的开花结果,又有哪一项最终不是惠及于民,作为中国人,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中国科技自豪和骄傲。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创新。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发展中积极实施创新驱动,从电力机车的快速发展就可以发现这一点。如今的铁路,既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也是百姓出行的主要选择,要实现国家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满足百姓出行需求,首先需要畅通无阻的道路。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从复兴号到智能京张高铁,火车头的变化是科技进步的活化石,也是中国铁路历史发展的见证者。科技提升了百姓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铁路在为百姓带来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同时,也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