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跑出了“加速度”
2020-08-05 10:51: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前7个月,浙江义乌中欧班列开行达400列,发送量同比增长211.1%。截至目前,义乌中欧班列发送线路已达12条,在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和5个物流分拨中心,连通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人民日报 8月1日 )

中欧班列(义乌)是世界上线路最长、途经国家最多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其货源支持强劲、通关高效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为小商品贸易搭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大平台,开辟了一条中国与欧洲国家间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7月3日,今年中欧班列(义乌)已开行300列,在疫情全球蔓延、世界上多数国家港口和航班停运停航的情况下,义乌中欧班列短短一个月就开行100列,货物装运量逆势增长,跑出了“加速度”。上半年中欧班列(义乌)发送量同比增长151.1%。

中欧班列具有运时短、成本低、运量大、全天候运输,且性价比高等特点,已经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睐,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地方政府和运营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中欧班列全天候服务、高效运转、畅通无阻的优势,不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为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全球共同抗疫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中国贡献。

目前,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随着疫情蔓延,人员国际往来、国际物流运输都会受到较大影响。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疫情的发生确实对上下游产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一定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保持了常态化稳定运行,促进了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很好地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其中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成为疫情期间物流运输“黄金通道”,成为各国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成为疫情持续肆虐下国际贸易领域的新亮点。

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发展中积极实施创新驱动,从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就可以发现这一点。中欧班列优先保障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全力承接转移货源,不断提高运输效率,成功实施“数字口岸”……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中欧班列自身实现了线路更多、覆盖更广的转变,而且这种转变仍在继续、深化,这不仅有利于疫情期间外贸稳定发展,更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作者:张秋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