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战疫情、抗雨汛,高温酷暑保暑运
2020-08-05 10:50: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铁路暑运自7月1日拉开帷幕,至7月31日时间过半,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07亿人次,环比增加3995万人次,增幅达24%。7月2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90万人次,创今年春节后单日客流新高。(8月2日中国经济网)

为满足广大旅客暑运期间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为旅客们提供安全、舒适、快捷的乘车服务。作为铁路两大“运”中的暑运,其运输流有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

暑运已经过半,2.07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印证着老百姓对铁路运输的认可。一方面,铁路部门在实施三季度新图基础上,根据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在主要旅游城市间加开旅游列车,针对重点旅游目的地推出精品旅游运输产品,引导人们避暑出游。不但保障了日常性的民众出行,而且通过科学调配列车数量和运行方面,为旅客出行带来诸多便利,大大提高了运行车辆的上座率,且环比连续增长的良好局面。

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进步,铁路暑运也越来越“智能”,老百姓的出行也越来越便捷、舒适。从人工售票窗口到自动取(售)票机再到电子客票,旅客都不需要再去售票厅取票,只需凭购票身份证原件就可检票进站,极大地缩短了买票、取票、进站乘车时间。同时推出“铁路e卡通”服务,旅客乘车无需提前购票,进、出站扫码就可完成乘车,真正做到随到随走。大大节约了时间,省去旅客麻烦,旅客暑期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每每暑运,正是我国季节性降雨时期,防汛抗洪是一大重点,铁路部门始终坚持将保障旅客列车运行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减少山区铁路客车开行、部分区段客车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措施。另外,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各项防疫措施。

不论我们是“学生党”,还是“旅游者”,当我们乘坐高速运行的火车上观察窗外的风景时,我们不应忘记有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逆行者”在战酷暑、斗高温,他们虽不为我们所熟知,甚至他们工作的背影会在我们的视线里稍纵即逝。但为了保证列车运行线路安全,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他们认真负责的对线路进行巡视巡查,工作一天下来,汗渍竟会在衣服上留下深深的印记,却也成为铁路线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疫情的“寒冬”与洪水“猛兽”终将过去,鲜花终会盛开。现在正值出行高峰,相信今年暑运,中国铁路一定可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避险工作,不仅全力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出行。(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