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微博用户,有话请好好说
2020-07-31 18:25: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最近,两起受害者为女性的新闻引发网民热议,一则是杭州妻子失踪案,另一则是女子遭家暴跳楼截瘫案。不出意料,新闻评论区骂战不断。

新浪微博自从熬死腾讯微博后站稳脚跟,成为国内用户量最大的社交平台,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多元价值观碰撞下产生群体冲突难以避免。舆论场上争锋相对,辩个是非输赢无可厚非,但笔者持续关注,发觉微博用户愈发呈现出一些不正常的特征:人以群分,具有高度组织化形式,自觉主动以群体身份与他人区分;戾气重,热衷且擅长使用网络暴力,对异见人士群起攻之;精通舆论引导,通过控评刷量、反串黑等操作美化己方,丑化对方。群体对立仇恨态势明显,如爱狗人士与吃狗肉人士、女拳与国男、地域歧视、种族歧视、明星偶像粉丝团体等。最直接的后果便是,整个微博氛围癫狂暴躁,乌烟瘴气,严重影响正常用户的交流,使用体验极差。

上述两个案例中,诚然女性是受害者,应当受到社会规则的更多保护,案件依法裁判实现公正本应是正常的社会现象,然观评论区却令人恶心作呕。女拳群体照例否定中国男性,以偏概全、毫无逻辑地认为中国男性都是潜在的家庭暴力来源和犯罪分子,号召中国女性都不要嫁给中国男性、都不要生孩子。让人感到匪夷所思,女拳群体究竟以什么动机要把中国男性污名化?难道西方发达国家就没有家庭暴力了吗?难道美国男人就天生高人一等?

又如偶像粉丝社群更是夸张异化。为了捧自家偶像,不惜煽动未成年人借钱重复购买偶像单曲、反串其他偶像粉丝恶意举报、发动网络暴力,试图达到打压其他流量明星的险恶目的。更有甚者组织粉丝围攻主流媒体和政府部门的官微,干扰网络空间公共秩序。

扰乱社会秩序,浪费社会资源,损害公序良俗,微博社群亟需整治刻不容缓。7月22日,@微博管理员发布《“宣扬仇恨”行为界定及开展专项整顿的公告》,提出将对宣扬仇恨引发对立的行为进行清晰界定,并从近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专项整顿。新浪微博长期不作为自有其利益原因,两个月的专项整顿能起到多到作用尚不能盖棺定论。作为不参合任何群体的网民,只期望新浪微博在赚钱高额利润的同时能稍微承担起一个大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心平气和,好好说话,很难吗?真的很难。

(在盛夏等待)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