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格库铁路开通在即 铁路再交一份“满意卷”
2020-07-29 16:42: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7月21日11时,在新疆与青海交界处的格库铁路建设工地,随着一声号令,大型铺轨机将格库铁路新疆段最后一节轨排铺设到位,与青海段成功接轨,这也宣告着格库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作为新疆继兰新铁路和临哈铁路之后的第三条出疆通道,这条被誉为“大漠新丝路”的铁路也将意味着向开通运营又迈进了一大步。

格库铁路就好比是一张拼图,补全了我国西部地区的铁路网干线架构。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尉犁县,到达库尔勒市,全长约1213.7公里,格库铁路是中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之一,也是出入新疆的第三条铁路通道,作为一条新入疆的大动脉,建成通车后,从南疆地区进入内地将不用绕行哈密,形成新的战略大通道,同时它又将格尔木到库尔勒的距离时间压缩为二分之一不到,建设铁路对于拉近新疆各地州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便利沿线居民出行,改善物流运输,对加快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建设中的格库铁路,洒下了建设者们的汗水与施工者的不易。在建设过程中,格库铁路新疆段要先后穿越戈壁风区、阿尔金山野骆驼保护区,风沙、高温、缺氧、寒冷等这些自然现象,伴随着这条铁路修建的全过程。笔者的大学舍友就是格库铁路新疆段施工的一员,通过闲聊,也了解到了他们工区环境的恶劣,在他们所在的工区,经常会被沙尘天气袭击,而他们为了保证在工期内完成施工,往往会顶着沙尘继续作业,种种施工中的不易,也在这片戈壁沙漠上纷纷上演。这曲铁军穿越无人区的雄浑战歌,将这条途经绿洲、沙漠、戈壁、高原、山地等多种地貌的铁路“展示”了出来,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绝处逢生”般的美丽。

经济要发展,铁路当先行,铁路部门深挖运输最大潜能,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随着格库铁路的开通,将更好地帮助新疆地区内外联通,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结构,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于进一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这条希望路,将会帮助贫困地区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条发展路,将推进我国“一带一路”走上新台阶。(崔继文)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