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为世界经济持续复苏而助力
2020-07-27 17:38: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25日13时50分,满载100标准箱百货商品的75050次中欧班列从浙江金华南站启程,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标志着金华中欧班列今年第100列顺利开行,至此,金华中欧班列运营线路已达到11条。这趟至明斯克的中欧班列从金华南站始发后,途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全程逾10929公里,预计运行15天。(新华网7月25日)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铁路部门协同政府、海关、金华中欧班列平台公司共同加强货源组织和运力安排,为班列开行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中欧班列开行实现逆势上扬。截至目前,今年金华中欧班列已开行100列4468标准箱,箱量同比增长128.66%。这正是国铁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加强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全力保障国际铁路物流战略通道安全畅通,积极疏通外贸产业链,服务防疫国际合作。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带领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中央有要求,铁路有行动。作为国家重要基础和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铁路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主动作为,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确保了客运安全平稳有序和站车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然而,目前欧洲各国的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大量防疫和生活物资紧缺。我们依靠成熟的外贸产业链和工业体系,加大产品生产、投放和运输力度,以中欧班列作为运输主要载体,为沿线各国送去必需的物资和设备,为欧洲各国有效应对疫情、有序恢复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责任担当。

据了解,中欧班列在上半年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受疫情影响,海运和空运均有不同程度受限,于是更多货物选择通过中欧班列运输。铁路部门在接受任务后全力承接转移货源,确保货物不在转接点堆积,滞留,为中欧班列提供了的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在全国各铁路口岸站上线运行95306“数字口岸”系统更是一项强有力的保障。“数字口岸”系统让货主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海关申报、铁路流向变更等手续。申报到海关放行的时间由原来的半天左右缩短至30分钟以内,最快只需几分钟。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深度互联的今天,世界已经牢牢的联系在了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一个民族、国家都需要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来应对这次在全球范围内大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世界物流重要运输工具之一的中欧班列,满载着中国的防疫物资,为欧洲战“疫”跑出了磅礴力量。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关效率显著提升,让客户体验更加高效便捷。正是这些创新、这些努力让中欧班列业绩再创新高。

世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一趟趟中欧班列逆势而上,捷报频传;既彰显了大国担当,也刺激着亚欧各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同时,作为联通亚欧大陆桥经济发展与产业推动的实体纽带,中欧班列也在不断优化与创新经营模式,以更智能、更精准的服务助力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