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万里铁道线上的“抗洪精神”
2020-07-27 17:37: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入夏以来,我国多地遭受强降雨侵袭。为做好暑运防汛和运输安全工作,各部门坚守岗位,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应急处置,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铁路部门已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8万余人次,排查桥梁9万余座、隧道1.7万余座、涵洞24万余座。(新华社新媒体7月26日)

防洪安全重如山,雨季是地质灾害多发的季节,降雨量过大极易造成山体滑坡,塌方等等地质灾害,会导致交通不便,对乘客的生命安全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为保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铁路的安全,国铁集团及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统筹部署,采取各项强有力的防汛抗洪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这场硬仗。大雨侵袭,因交通不便所导致物资短缺,急需铁路部门担起防洪物资运输的重担,以运输救灾物资为重点任务,紧急安排运力,加开救灾专列,优先挂运,优先放行,确保物资在最短时间内运输到位。

面对严峻形势,要打好这场攻坚战,必须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务实抓好汛期安全措施落实,牢牢掌握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的主动权。同时,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采用科学手段助力铁路防洪减灾尤为重要。为此,高新兴研发铁路可视化防洪防灾解决方案,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立一体化信息集成平台。借助卫星遥感技术与三维激光扫描仪,实时监控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引进防洪专用无人机,对人员难以到达的区域进行侦测。在防洪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随时发现问题隐患。为一些相对危险的边缘地区及时传递情报,做出预警,制定避险措施,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中处处充满“智慧”,想要更加有力、更加高效防汛救灾,铁路防汛更离不开充满智慧的“科技防洪”。

不管狂风骤雨、白天黑夜,各个岗位工种多方联动,全部严阵以待。面对严峻的防洪抗汛形势,铁路部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一幕幕抢修线路的画面,一场场暴雨中检修设备的身影,都在凝聚着筑牢安全防线的强大合力。铁路职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紧急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全力以赴抢险救灾,在汛情面前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保障铁路的安全畅通。

纵观华夏民族的历史,从大禹治水开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就一直与洪水抗争。进入新中国,在党中央的治理下,中国的治理有了史无前例的巨大进展,但若想根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一直坚守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

万里铁道线上,一群破浪逆行的身影,不畏艰险,排除险情,在汛情面前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铜墙铁壁。风雨兼程调运救灾物资,风雨无阻巡查线路,精检细修供电线路,攀岩走壁设置山体护网,耐心解释晚点事由……一个个置身风雨,满身泥泞的身影,诠释出一份“无我”的情怀,在沧海“洪”流中,从前辈手中接下这艰难而光荣的一棒,再度扛起这历史的使命。

铁路防洪还在路上,相信为了保护好人民财产安全以及行车安全,铁路部门将出动更多敢于“破浪逆行的身影”,将会排查更多桥梁、隧道以及涵洞。因为他们始终把旅客的信任奋力抗在肓上,他们为守护列车安全全力而为。(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