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为防汛筑牢“万里长城”
2020-07-22 17:26: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连续暴雨的侵袭下,全国多地进入了防汛的紧急状态。为保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铁路的安全,国铁集团及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统筹部署,采取各项强有力的防汛抗洪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这场硬仗。铁路干部职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紧急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全力以赴抢险救灾,在汛情面前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保障铁路的安全畅通。(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23次强降水过程轮番上阵,6月以来250多条河流超警,洪水发生集中,近年少见。河水倒灌、房屋垮塌、农田被淹的灾情让我们揪紧了心,同样也对中国铁路部门提出了严峻挑战。面对极端天气、无情洪水,铁路部门勇担责任,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我国领土南北跨维度很广,所以南北方涨水季节不同,汛期长短和时间顺序也不同,在今年这种全国降水量都比较多的情况下,中国国家铁路也针对南北方不同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措施积极应对铁路防洪防汛的严峻形势。例如:我国南方地区汛期处于连续强降雨状态,山体含水趋于饱和,进入灾害多发期,长江中下游干流和多条支流超警戒水位;根据预测,7月16日至8月15日,我国降水总体呈现“北多南少”空间分布。中国铁路部门能够根据不同情形制订具有针对性的防洪措施,一定能够在防洪防汛最关键、最困难、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采取最有效的方式来保障大家的安全。

防汛抗洪就是在与洪水做斗争,防止洪水破坏铁路线路,给人民生命造成威胁,这就需要中国铁路人在防洪抗险的工作中筑成一道“万里长城”。通过报道我们总是能看到铁路沿线上一批批铁路职工的身影,他们冒着风雨,打通自然灾害造成的线路阻断,冒着危险去维护铁路沿线的安全:他们是冒雨深夜巡查铁路线路隐患的巡道工人,他们是英勇无畏的“重车压梁”火车司机,他们是主动引导、耐心解释、保证滞留旅客及时、快速办理车票改签、退票手续的暖心客运工作人员......面对洪水猛兽,他们毫不畏惧,勇敢逆行,在关键时刻,冲在抗洪一线。因为他们心中装着老百姓。只有尽快抢通线路恢复通车,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影响。

“争分夺秒,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甘于奉献”的抗洪精神坚定了他们无数次的防洪信念。“闻雨而动,冒雨前行”的本事早已将他们打造成“铜头铁臂”。披一身蓑衣,带一顶雨帽,是他们始终坚守在铁道旁始终如一的模样。水火无情,人间有爱,只要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防汛筑牢“万里长城”,就一定能够和全国人民一道击退洪水,守护住我们美好的家园。(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