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搭建起疫情下的人民情谊
2020-07-22 17:25: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悉,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连续多月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在带动外贸出口的同时,也为我国消费者带来了更多进口商品。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它不仅拉动了中国和部分欧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从中原腹地郑州启程,穿越中亚,抵达欧洲,作为内陆连接世界经济体的陆上通道,中欧班列已然成为“丝绸之路”上一张靓丽名片;更是在国际疫情严峻的当前,架起全球抗疫的“连心桥”,团结中欧关系、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坚实力量。

曾几何时,那叮当作响的驼铃声,曾娓娓讲述着古丝绸之路的辉煌;今天,中欧班列的“钢铁驼队”又在汽笛声中续写新辉煌。试看,除了20吨芒果乘坐中欧班列运往俄罗斯以外,俄罗斯合作伙伴对隆阳的西瓜、西红柿等果蔬产品也很感兴趣。再如,云南一年四季如春,农产品产业发达,水果、蔬菜更是可口。中欧班列让云南农产品巧借东风走出国门。不仅能够让俄罗斯百姓的菜篮子里多了美味可口的云南农产品,更有助于云南农产品享誉海外。与此同时,欧洲的汽车配件、木材、红酒、海产品等又随着中欧班列回到我们这里来。中欧班列牵起世界人民的致富双手,携手向前,正是我们既丰富人们生活,又增进各国情谊的“初心”所在。

尤其是经历过今年的新冠疫情,在航空与海运几乎停摆导致全球供应链几近中断的危急时刻,中欧班列以其铁路运输自身节约人力、高效低价的多重优势脱颖而出,成为疫情期间维持全球产业供应链不断裂、支撑国际经贸合作的功臣,并在支持国际共同抗击疫情的合作中立下丰功伟绩。

与此同时,积极运行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时保证了与周边国家铁路部门的信息共享,提高了运输效率,也使得中欧班列在如此大的作业量之下仍能够保持高效快捷。通过这一系统,铁路国际联运各方将实现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报查询等功能,跨境铁路运输可以实现过检通关数字化。在疫情防控期间,“数字口岸”系统在保障医疗物资运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出安全高效的绿色运输通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是源自于中华文明民本思想。中国自古就推崇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认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把民心视为治国成败的决定因素。反映在对外关系上,中国历代王朝对待弱小邻邦的主导思想都是“厚往薄来,柔远怀来”,都是以仁义行“王道”而非以武力行“霸道”,重在争取外邦人民的尊重和好感。中欧班列作为身居“一带一路”巨人肩头的闪耀品牌,逐渐成为了中国与亚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通道,一定能够夯实与各国的情感基础,建立起深厚的合作友谊。

新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从革命战争岁月走来,置身于复杂严峻的冷战国际环境,高度重视对各国人民的工作。相信在中欧班列的带动下,面向各国人民广做争取人心的工作,中国一定就会和更多国家的人民写下精彩篇章,在世界上赢得越来越多的朋友。(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